当前位置:

永定区多措并举抓好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12日讯(通讯员 覃向军 覃环 刘濯)近日,永定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就如何抓好当前及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1月9日晚,张家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

随后,永定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肜毅召开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会,就我区当前及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一是加强宣传,源头治理,有效管住野外火源。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国家森林公园和区森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要深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利用森林消防宣传车、流动宣传车沿林区道路开展巡护和宣传教育,广泛布设森林防火宣传栏目和条幅,积极利用村村响、电视、网络、多媒体等平台,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深入村、居民点和林区进山要道、路口进行宣传,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营造积极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国家森林公园要结合当地实际出台林区农事用火管控办法,依法加强民俗用火、农事用火、生产用火、施工用火的监管,要认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强可燃物清理,加强林区加油站、输配电等重点设施隐患排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整改。要明确火源管控责任,落实落细火源巡查责任制,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部位、重点人群的监管。各类瞭望、巡护人员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要坚守一线,加大巡查力度,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地区要看牢盯紧,严防火种入山、严控野外火源。

二是加强领导,层层落实森林防灭火的工作责任。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森林防灭火责任观念,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组织机构、防灭火责任、基础设施、工作经费、火灾处置五个到位。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细化防控措施,明确责任清单,层层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责有人担,织牢编密森林防火屏障。

三是高度重视,准确研判森林防灭火的工作形势。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清醒认识我区近十天无降雨、森林火险等级高,生产用火、农事用火增多,林下可燃物载量急剧增加等不利影响,突出做好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火灾防控工作。紧紧抓住森林火灾防范的重点、难点在基层和在乡野的特点,准确研判森林防火形势,按照增强森林火灾防范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精准性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维护森林防火期间的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应急准备,积极做好森林火情的及时处置。应急、林业、气象、森林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建立健全森林火险、火灾会商协调机制,定期会商,精准发布高火险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指导落实预警响应措施。各级各部门修改完善应急预案,应急队伍随时待命,立足扑大火要求,加强防灭火物资储备和装备机具维护,确保扑火机具、通信装备、运输车辆和人员防护装备配齐备足,保持状态良好,随时可以投入使用。要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火情调度,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核查反馈和“扑报同步”信息报告制度,发生森林火灾,乡镇(街道)等单位要及时向区森防指办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五是密切配合,认真履行森林防灭火的工作职责。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天管处、天茅处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区森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坚决守住森林防灭火安全底线。

六加强督查,严肃追责。森林防火期间,区森防指办公室将根据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检查督导,深入一线明查暗访,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督促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措施。对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安排部署不力、火源管理不严格、火情报告不准确、应急处置不及时等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火灾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区森防指将组织有关部门根据相关规定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覃向军 覃环 刘濯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809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