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暖心的司法“民心工程”

11.jpg

10月30日,全市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4606e313-14c4-4f54-a2c7-6f4a6e922f48.jpg

永定区人民法院旅游速裁法庭现场处理纠纷案件。旅游速裁法庭的成立加速推进了张家界市全域旅游的发展,着力补强了全域旅游的“司法短板”,为游客们化解矛盾增添了新渠道。(资料图 )

2.jpg

会议以同步播放PPT的形式,听取了市中院和4个基层法院的工作情况汇报;现场视频连线了各基层法院,直观展示各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果。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30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陶涛)10月30日,记者从张家界市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在探索矛盾化解新举措上,张家界市已打造出诉源治理的“张家界模式”。至目前,全市已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35个,特邀调解员90人,诉前委派调解案成功率达70%以上,民商事案件调解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改革和创新诉源治理工作,硕果累累。特别是全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院、省高院工作部署,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全力支持下,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工作,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探索出符合市域社会治理以及互联网特点的诉源治理有效途径,形成多元调解加速裁快审的张家界模式。其中,社会治理创新的“六部工作法”被权威媒体宣传推介;旅游速裁工作和永定区法院“三分九步法”得到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的高度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前三季度,全市法院受理案件同比下降16.83%,是近十年来首次呈现负增长,其中,最能反映诉源治理成效的一审民商事收案同比下降19.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要坚持多元共治,形成合力解纷格局,从源头减少纠纷增量。”就全面提升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上,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壮晓阳表示。他说,下阶段,全市法院要提升智慧服务,深度运用信息技术,增强司法服务质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加强诉源治理,力争实现走在全省法院前列的目标。

会议以同步播放PPT的形式,听取了市中院和4个基层法院的工作情况汇报;现场视频连线了各基层法院,直观展示各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果;市司法局、永定区委政法委、桑植法院机关诉源治理工作站、慈利县零溪镇诉源治理工作站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就下一步如何更好推进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责任感;整合资源,进一步发挥综治中心的平台作用;聚焦基层,着力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为一体的基层解纷体系;畅通渠道,完善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解纷机制;压实责任,确保推进诉源治理的长效性,扎实推进全市诉源治理工作,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暖心的司法“民心工程”。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陶涛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51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