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苗市镇:易地扶贫搬迁“搬”来幸福新生活

暴风截图2020102829705445.jpg

红网时刻慈张家界10月29日讯(慈利县记者 唐小花 戴晓山)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根本举措,慈利县苗市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来,不仅让搬迁群众搬进了新房子,也让他们“搬”来了幸福新生活。

暴风截图2020102829710827.jpg

10月27日,记者走进苗市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见一排排别具风格的居民楼整齐排列,道路干净整洁,小区里植被郁郁葱葱,不远处,邻居们围坐在一起,拉起家常。今年45岁的杨年秋,二十几年前,因一场意外,导致双腿高位截瘫,出行只能靠轮椅。2016年,杨年秋一家搬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水、电、网样样齐全,有了新家,他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暴风截图2020102829653606.jpg

杨年秋说:“国家的政策好,房子给我们搞好了,回到家一切都方便了,你说住到这镇上,就想做点小生意。”

说做就做,杨年秋去县城、石门进了一些小物品,每逢赶集,他就装上“行头”,早早去集镇上摆地摊,小摊虽然很简陋,但生意很好,日积月累,生活也慢慢稳定下来。

“要生存就要奋斗,那正常人能够生活的话,我们残疾人也能生活。”杨年秋说,搬迁不仅搬来了新房子,还“搬”来了战胜贫穷和困难的决心。说起现在的新生活,他充满了感恩。

苗市镇安置点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勇军说:“杨年秋的这个身残志坚,我们安置区的不管是年纪大的还是年轻的,都以他为榜样。”

暴风截图2020102829669346.jpg

扶贫先扶志。苗市镇紧扣搬迁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力更生,用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苗市镇安置点管理委员会主任 杨勇军:从各个山区、偏远地区搬来了以后,他们见得多、看得多,长了知识、长了见识,所以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也树立了信心。

暴风截图2020102829686116.jpg

为了实现全镇35户120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苗市镇立足后续产业帮扶,发动和引导搬迁群众参加柑桔种植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直接帮扶、劳务输出、土地流转、社会兜底保障、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措施,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四年多来,搬迁群众住房有了保障、增收有了渠道、生活有了盼头,精气神也越来越好,邻里之间和谐温馨,整个小区充满了蓬勃朝气。

苗市镇扶贫办主任赵小勰说:“由“扶生存”向“扶发展”转变,由“粗放式扶贫”向“精准式扶贫”转变,做好后续发展规划和实施措施,解决搬迁户可持续发展问题,确保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 唐小花 戴晓山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11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