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新桥镇卫生院:真心换真情 健康扶贫暖人心

未标题-4.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21日讯(通讯员 胡兴江)永定区新桥镇卫生院坐落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西北大门距市区12公里,现有职工18人,辖区内人口12532人,2个居委会、6个行政村。辖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8户1521人,其中有高血压189人、糖尿病43人、结核病1人、精神病39人、其他六种慢病人群27人。

为缓解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贫困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桥镇卫生院立足医院职责,深入开展健康扶贫,走村入户,送医送药送健康,将便民、利民、惠民真正落到实处,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真心沟通 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院职工上下拧成一股绳,白天上班,晚上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相关工作,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全面落实健康扶贫。

未标题-1.jpg

为尽快摸清村情、民情、贫困户底数等基础数据和基本情况,扶贫队员们顶着烈日,伴着雨水,用脚步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他们走村串户、村头唠嗑,面对面,一对一地进行谈话交流,了解村民们的生活和家庭情况,为患者送去免费健康体检、测量血压血糖等等。卫生院还将联系因病致贫困难群众、老病号变成常态,定期询问他们身体是否健康,病情是否好转,让群众感受到卫生院扶贫的真心。

未标题-3.jpg

同时,充分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体检及随访服务,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咨询活动,巡回医疗服务等机会,耐心细致讲解健康扶贫特惠政策,主动帮助贫困人口代办“医疗扶助救助”“特殊门诊慢性病申报”等健康扶贫政策。期间也常常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但全院上下始终不急不躁,耐心对待,不断改进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方法,确保入户沟通率稳步提升,最终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为健康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真心服务 与困难群众心贴心

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将健康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用真心对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让每一个建档立卡户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就医优惠政策,都拥有一个家庭医生为其健康保驾护航。

目前,全镇所有建档立卡户落实了贫困人口参保补助政策;建档立卡户到我院住院均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严重缺少人手的情况下,专门成立了两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现辖区家庭医生签约率及服务率均为100%。服务团队在做好医疗保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困难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

未标题-2.jpg

郑家坪村南门垭组由于山高路陡一直未通公路,该组建档立卡户王金国离异,且身患重症肌无力,他的双亲均已年迈、大女儿外嫁、小女儿上学。2019年10月的一天上午,卫生院接到他的求助电话,说是疾病加重了,家里米和油也没有了。接到电话后,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人员迅速赶到超市购买了两袋米和一壶油,并带上药品立即出发前往王金国的家。一行人爬了近2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将药品、米和油送到了王金国家里,医务人员一到立马给他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并协助他服药,处理完后一行人喝了一口水就立即返回卫生院。在得知王金国由于肌无力一直没有办理残疾证后,团队人员积极协调,再次来到王金国的家,和他家人一起花了3个多小时把他扶下来,然后开车带他去张家界市中医院做残疾评定,办理了残疾证。得益于家庭医生的帮助,王金国的生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提升硬件 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都是改善患者看病就医的感受,这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套话,而是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新桥镇卫生院从患者角度出发,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将患者的心声作为改进医院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参考,一直都在竭尽所能地创造最好的环境,提供最好的条件和服务。

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卫生院2016年配备了彩超,2019年配置DR-X线照片机 2020年配置全自动生化仪。2017年投资约280万元新建门诊住院大楼。同时改善医院职工住房条件,让他们提高积极性,安心上班,2019年投资约240万元新建职工公租房及其附属工程,保证了每位职工都有一套公租房。

目前卫生院有职工18人:其中有主治医师2人、全科医师2人、助理医师3人;护士6人;检验师2人;药师2人;会计师1人。辖区共有6个村卫生室村医6名。医院检查设备有:“DR”-X线照片机一台、彩超1台、全自动生化仪1台、血常规机一台、脑电图机一台等。医院占地约2100平方米,门诊住院用房1390平方米,公卫用房750平方米,职工公租房800平方米。

通过改善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做细做实健康扶贫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拉近了医患距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患者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永定区疾病预防控制单位“一等奖”,以及区卫计局年度重点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2019年荣获永定区疾病预防控制单位“二等奖”。近年来,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人数每年大幅上涨,2017年全年门诊量5293人次、住院824人次;2019年全年门诊量达9293人次、住院达1555人次,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的就诊要求,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胡兴江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47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