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我的思考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9日讯(张家界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陈永胜)

记忆飞到2017年底,市局领导几次找我谈话。提出要将我从市土地储备中心调整到市土地综合整治局。希望我到了整治局以后,能将土地整治工作推动起来,进而解决制约张家界市城市发展建设中耕地占补平衡的“瓶颈”问题。

于是我来到了市土地综合整治局。激情过后冷静下来的我发现,现实与我想象中有太多不一样:七个人的整治局内只有两个人是业务骨干;整个队伍人员年龄结构偏大,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差。且最为要命的事实是,我原认为很简单的土地整治管理却是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此时的我对此却是一空二白!

怎么办?学习!向文件学、向同事学!在随后近半年的时间里,我的每一个周六周日的上午几乎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我不停地学文件啃书本;经常带着业务能手到项目上去,目的也是为了“学艺”。同时我还定期组织整治局的所有同事一起学习,号召大家都要成为土地整治工作中的行家里手,鼓励互相之间的学赶超。

图片1.png

在学有所悟之后,我开始进入了“考试”阶段:启动土地整治项目。这时却又发现由于张家界受本身地理条件的局限,土地整治资源已不多;且由于过去我们的基础工作薄弱,对现有的土地整治资源的情况掌握也不够,所以土地整治项目的启动首先就遇到了一个尴尬的难题:我们手上没有可以进行土地整治的地块资源!

怎么办?没有资源,没有充足的查找资源力量,如何开展土地整治工作以完成耕地占补平衡任务?我们先后研究了大量的文件资料,查看了省内其他市州的先进经验,从中找到了解决“无资源可用”难题的办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的作用,鼓励从事农业相关的独立法人、集体经济组织、农业合作社等力量作为社会资本投资主体参与开发补充耕地项目,以保障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落实。

在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后,我们选择了社会力量参与土地整治项目的工作模式。当这个信息发布出去后,我们眼前出现了一幅奇异的景象:无数的社会团体、个人在张家界全市范围内的山水之间奔走着,一块接着一块、大大小小的“疑似可以开发”的地块被翻找了出来。在接下来的无数日子里,我们市区县各级土地整治人随着这些社会力量,冒严寒,顶酷暑,在布满荆棘的山间小路上穿行,一个点一个点的现场核实。无数次的脚滑摔倒呻吟、偶遇毒蛇毒蜂时狼狈逃串、衣服因天气炎热湿了干,干了又湿,最后在返程的汽车里熏得全车人翻白眼……

往日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了我们现在美好的回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有近百个地块被纳入了市局的土地整治储备库;2017--2018年市局先后组织三个批次51个社会投资项目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予以立项。其中有36个项目先后动工。在各区县自然资源局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截止到现在已有18个项目通过省厅指标确认,共新增耕地指标163.7555公顷,其中水田指标13.8895公顷,旱改水指标46.1314公顷,旱地指标103.7346公顷)。

思绪回到了今天,我的思考就有了答案。

不冤。前段时间社会投资模式的进展顺利,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的加速推进,让我们主观上产生了一些盲目的乐观情绪。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没有下更多的气力去作调查和研究。事件的主要矛盾和原因虽然不在土地整治项目上,但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在项目的巡查过程中对项目可能存在的问题了解再深入细致一些,就有可能发现问题的存在。再督促项目实施方和当地村组加以解决,那么有可能是另外的一个结果。“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就能够在我们土地整治事业中得到更好的体现。所以组织上对我的诫勉谈话,我没有任何怨言,这是组织对我的教育和提醒,我要认真汲取教训。

不安。此次事件的处理涉及的人很多,我们内部也有领导和同事受到波及,我内心深感不安。在与他们的沟通中,有的领导表示了理解,事件的主要责任不在项目管理上,但一定要吸取教训,继续努力。还有一位同事说:我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是你来了以后改变的,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方式有待改进,但工作方向没有错!跟着你干,我不后悔!愧疚之意愈浓之下,我唯有暗下决心:今后和国土整治事务部的同仁更加团结努力,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来回报大家对我的信任。

不悔。每当我和我的同事们站在整治过后的田边地头时,望着随风摇摆的秧苗、茁壮成长的玉米时脸上露出的笑容;想到我们的城市建设所需要的占补指标不用再到网上高价购买;看到现在国土整治事务部的同事们在工作中独当一面时的身影,我心中就涌现出了“我不后悔”的念头。再想起肩负领导重托刚到整治局的豪情满怀,更加坚定了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

图片2.png

不松懈。社会投资参与土地整治项目进行到现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正处在“激流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土地整治项目的正常周期一般为两年。2017-2018年的社会投资项目进行到了现在,大部分的项目的承受能力已到极限。社会投资主体最为关注的耕地指标回购工作还未正式启动,还有其他一些阻碍着土地整治项目进程的问题急待解决。我们国土整治事务部将一如既往地在市局党组和市事务中心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市局相关科室开展工作,提前化解土地整治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高质量地推动我市土地整治工作的发展。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陈永胜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07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