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土地结缘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928180011.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8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李锐)

记忆中的土地

童年时代,跟随父亲在县城生活,只有等到学校放暑假、寒假才能回到老家,回到爷爷和妈妈的身边。那时,我的老家不通公路,需要走上一段崎岖的小路。跟着妈妈的脚步,见到的土地上到处是葱茏的树木,绿油油的稻田,小狗守护家园,牛羊在山坡吃草,人们的房子都在绿树掩映中,真是歌中唱的“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那时候我家有种油菜的地,种玉米的地,种菜的地、还有种稻谷的水田,还有自留山等。每当假期回到农村,就想体验一回“农民伯伯”生活的日子,每天跟在爷爷的屁股后面,看着他们开山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流浃背的情形,心里真难受。但看到种下的庄稼一天一天长大结实,心中又有一种自豪感。觉到能生长出这么好吃的东西来,土地是多么的重要,一定要珍惜土地。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土地。

开始与土地打交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1995年3月,我参加了工作,真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好玩但枯燥无味。直到1996年,我到县计委信息中心工作后,开始找到自己的方向,向前辈们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看他们审批工业、农业、交通等建设项目时,都跟土地有关,需提交国土部门的用地审查意见。那时心中时刻在想:土地有那么重要吗?

2003年下半年,迎来我人生的第一次转折,局党组要我从事有关项目的审批工作,开始接触审批与国土有关的项目,也感受到了国家的土地政策。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有时也会到乡下参与项目验收,路经之处所看到的,有不少都是在农田上直接修建了房子,这么好的土地就没了,我的心痛了。没有了土地,他们以后吃什么,他们的后代呢?当再有项目放在桌上时,我再也没有了先前的冲动,认真研读起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拿笔的手也不再那么轻松了,感觉有千斤重。土地是我们的生存之本,一定要守护住土地。

2016年8月,县政府成立桑植县老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我担任公司的副总经理,直接参与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县农村基础扶贫建设等与土地有关项目的审批工作,跟国土部门打交道越来越多,从测绘队到地籍股、信息中心、地环站、执法大队、用地股等股室,都混得很熟。不知不觉一晃就是三年,当拿到一份份用地批文,心里是多么的激动和高兴,真是来之不易。通过这几年和国土部门的深入交往,让我了解了项目审批程序,一环扣一环,还要一级一级的审批,不知他们付出了多少的汗水和辛酸,真的不容易,也从中看到了国家对于土地的重视程度。众所周知,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水稻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发展超级稻,提高产量,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家都还是没有减弱对土地的保护程度,始终保持18亿亩的土地红线断不可破。我国农民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土地是我们的生存之本。

真正融入土地事业

今年7月,我调入桑植县自然资源局工作,成为一名真正的自然资源人.守护自然资源成了我不可推卸的职责,也真正感受到了从事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快节奏。7月20日,组织部门开了调令,正式调入自然资源监察大队,本想着先让自己缓一缓,8月初再正式上岗,然而当天下午就接到与大队人员见面的通知;7月21日,与杨大队长进行工作交接,正式进入工作状态;7月22日,市执法支队龚科长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陪他去了利福塔、空壳树等几个乡镇巡查;7月23日,市执法支队郭支队长一行四人来桑植县局检查、督导执法工作,我需要进行工作汇报;7月24日,初步理了一下大队的工作职责,熟悉日常工作,以为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在家理理思路。但计划远远赶不上变化。快下班的时候,接到市局通知,参加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部际协调机制联合调研核查工作座谈会,马上准备汇报材料,武汉督察局主持的会议马虎不得;7月25日,与分管副县长、局领导一同前往市局参加了会议。这就是目前的工作常态,每天开展与自然资源有关的工作,繁忙且紧迫。深有感触:时间过得太快,活干的累!

面对新的工作岗位,要以一个新的起点,一种新的姿态、新的境界,早日进入新的角色。我一定会认真学习自然资源领域内的法律法规,一定要明白职务就是职责,责任重于泰山。依法监管,依法保护,依法审批,让桑植县自然资源工作在高科技手段的帮助下焕发出新的光芒。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锐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86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