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赵尚清:贫困户“变身”致富能手

微信图片_20200921115648.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2日讯(通讯员 田育才 向韬 李洪波)9月1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鱼泉峪村张古溪组的村民赵尚清和妻子早早地来到了田间,看着自己种植的“鱼泉贡米”水稻,一片金黄,夫妻俩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做梦也没想到,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赵尚清一边忙碌着收割水稻,一边乐呵呵地讲述着他的脱贫故事。

今年53岁的赵尚清,干了一辈子农活,只能勉强填饱肚子,日子越过越紧巴。“那个时候真没有钱。”赵尚清告诉记者,前些年,孩子还在上学,同时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亲, 生活的担子全都压在他和妻子的身上。

因为没钱,想搞养殖,只能是“小打小闹”;想要外出务工,又放心不下家人,很是为难。

变化,源于脱贫攻坚好政策。2015年,赵尚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人生开始发生了转折。

驻村工作队进驻后,针对鱼泉峪村实际,推出了小额扶贫贷款,办起了种养技术培训班,帮助村民通过双手勤劳致富。

通过走访调查,为赵尚清一家量身制定了脱贫政策:儿子读书,享受阳光助学资助;老屋翻修,申请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发展产业,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

在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村里的“鱼泉贡米”很快就火了起来,一公斤卖到了上百元。

一辈子种植水稻的赵尚清心动了,在政府的扶持下,他严格按照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用心管护好水稻,发展水稻+鱼,拓宽致富路子。两年时间,他发展鱼泉贡米20亩,2016年,仅种植一项收入6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水稻发展起来后,赵尚清决定养殖方面大干一场。过去家里穷的时候,赵尚清和妻子想多养一些,由于一方面缺资金,一方面没技术,怕猪得了疫病会亏钱,养猪致富梦便压在心里。

村干部得知他养猪的想法后,给他报名参加了村级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经过培训班的学习,赵尚清掌握了养殖的技术。不久,学成归来的他购买猪仔,扩建猪舍,以繁育猪仔、喂养熟食猪等为主打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9211156481.jpg

走进赵尚清家的猪舍,他正在清洗猪舍、给猪喂食,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很辛苦,却感觉很充实很满足。“今年我一共喂了25头猪。儿子城里买房,娶媳妇的钱有着落了。”在猪栏旁,赵尚清乐呵呵地向记者算起了收入账,话语中透露着满满的自信,“以前总觉得咱这年纪,没啥奔头。现在,咱靠双手干出好日子,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从曾经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能人大户”,赵尚清的致富底气越来越足。连续两年,他的生猪养殖保持在25头,稻米种植40亩,总计一年毛收入在20万元左右。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田育才 向韬 李洪波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1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