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一幅画面 一段感情 一种责任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911112110.jpg

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自己在扶贫工作中的位置,以积极的态度直面扶贫攻坚战,力所能及的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帮扶不是施舍,应该是人与人的初识和渐入的过程……

一、初 识

2017年4月25日,在桑植澧源中学教室走廊,我第一次见到帮扶对象钟以高的儿子钟震,宽大的校服里面藏着不高的个子,腼腆的脸庞棱角分明。攀谈中,他红了脸,低下头,含着泪,踌躇着,站在那里不知所措的样子。班主任刘红说:“这孩子勤奋好学,不仅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也是县教育局表彰的三好学生,就是性格内向,不爱交流”。 于是,我对眼前的这个孩子,瞬间有了担忧和牵挂。因为,人生有太多的瞬间一晃而过,人生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需要我们交流、分享。7月,钟震的整个初中生涯落下帷幕,以691.9分的成绩被桑植一中录取,他的班主任刘红在子夜与我分享了喜悦。次日晨时,我便将这份成绩单分别发给桑植一中熊华老师和在外务工的钟以高夫妇。回想起当时的心境,仍然很激动。直到现在我依然保存着当时的聊天记录。

2017年7月4日00:29

我:“这孩子可以呀!”

刘红:“是的,遇上好心人是他的福分。”

我:“是你这个班主任教得好。”

刘红:“也是孩子自身潜质好,他听教,也讲的。”

2017年7月4日08:28

我:“我结对帮扶对象的孩子,叫钟震,这孩子成绩能否为他申请助学金?”

熊华:“可以,全县前100名,很不错了。”

我:“一切拜托你了,这孩子的父母在外务工,家里一贫如洗,孩子的前途是家里唯一的希望,在艰苦的学习环境下能有个好成绩实属不易。”

熊华:“放心吧,读书来了,叫他找我。”

2017年7月4日08:55

我:“你的辛苦没有白费,在外打工也要注意安全,你养育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他的班主任和我在第一时间分享了喜悦。他这次考试总分有691.9分呢,是全县前100,我为他联系了桑植一中的老师。开学时,你儿子去找他,可以为他安排助学金,愿你的儿子钟震继续努力。”

钟以高:“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愿我儿更加努力,以报好心人。”

二、 喜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钟震是个不知道英雄联盟的少年,他用勤奋智慧的凝聚,铺就成功路上的驿站,用汗水把自己逼进了一所好的大学。

2020年7月23日22:21

收到了走马坪村原扶贫专干钟为贵发来的钟震高考成绩单,看到好的成绩,我替他高兴。

2020年7月24日22:27

我:“钟大哥,好久没联系了,愿一切安好。今天扶贫专干给我发了钟震的高考成绩单,文化总分611分,恭喜你呀钟大哥,这个成绩是对你辛劳付出的最好回报。”

钟以高:“谢谢你一直对我们的帮助,其实我儿在高考前情绪不太好,经常请假。我老婆在高考后,看了他写的日记,他说实在太累了,都想放弃,但一想到你们对他的关怀和帮助,他说不能让大家失望,要看到他走得更远。后来他终于调整了心态,所以我们全家表示诚挚的敬意,愿你们身体健康,事业顺心。”

我:“真不错,祝愿越来越好。”

钟以高:“我经常教导他不能忘本。”

我:“是的,优良的品德是责任心的根本,这孩子以后一定会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你马上就要苦尽甘来了。”

钟以高:“还远着呢,总之有了一点希望,再苦再累还是要挺过来。”

我:“之所以苦,不就是为了送孩子读书,孝敬父母嘛。现在看来,只要有付出,一定有回报。”

三、亲人

为继续支持孩子成长进步,解决后顾之忧,我积极调动周边资源,朋友周华联系到她的爱心人士朋友刑立干,在钟震大学期间,愿意每年赞助1万元,并支持他读研。

2020年7月29日21:58

爱心人土邢立干采取微信转账方式,向钟震赞助1万元。

2020年7月30日

看到钟震给我写的感谢信,想到过往,心中很欣慰。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熊燕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85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