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防汛抗灾保安全 奋战一线有担当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9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谷艳华)

今年的异常天气,已注定了汛期的不平凡。自6月以来,连续10轮强降雨,让我跟大家一样,一次又一次绷紧了防汛抗灾保安全这根弦。面对无情的暴雨,深处基层一线的我,必须严防死守、勇敢担当。第一时间发布天气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现场查灾核灾,第一时间汇报灾情险情,第一时间紧急转移群众,为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直在尽职尽责。桑植县竹叶坪乡紧急转移隐患点和潜在威胁点的群众共25户67人,无人员伤亡。

因所长张灵星要抓紧时间办理全乡200多户易地搬迁户住房的产权证书,他在县局加班加点,我暗自下决心:所里的事一定要让他少操一点心。每次紧急会议精神,我都认真领会,牢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决心“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自6月中旬开始,我坚持值班值守已连续五个星期30多天。记得7月12日中午,女儿哭着给我打电话说:婆婆下楼不小心摔了一跤,腿脚动不得,住几天院了,你能回来一下没?说实话,我的心里到现在都是五味杂陈的,但我走了所里无人值班怎么行呢?面对极端天气,我只能在电话里安慰好女儿,等雨一下完我就回来。全乡9个行政村12个在册地灾隐患点及突发性地灾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我感到责任更重、更大。好多次凌晨,看着窗外肆虐的暴雨,我给村书记、监测人一个一个地打电话,询问实况,叮嘱有危险要果断转移人员,还在微信群里发点小红包,感谢大家共同值班值守,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同防汛防灾,力保百姓平安。

记得6月27日(星期六)11:30,接到柳杨溪村主任和书记电话,该村有两户农户房屋后发生较大裂缝、滑坡,他们无法判断灾情大小,和群众一样心里实在害怕担忧。受灾的两个地方是全乡最远的地方,当时有人劝我吃个午饭补充了能量再动身,可灾情不能等,越远更要抓紧时间。包村干部老吴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都想尽快到达现场。平日通往柳杨溪的路已有垮塌不能通行,要绕过干洞村从一条很险的路上山再下坡,山高路滑,车子差不多开了两个小时,才到达较近的李某家,经过仔细查看,我们合力将他一家劝离至村部暂住后,又赶往另一家农户。至柳杨溪河边时,才知道还要坐小板船过河。小小的船共坐4个人,河水时不时就往船里晃点进来,我其实心里好怕,但我默默地给自己打气:没事,灾情还没查看完,不会有事的!回到政府将近晚上7:30,把灾情速报表处理完毕后吃饭去,才感到真的好饿。此起彼伏的强降雨,全乡12个在册隐患点相对“安然无恙”,但其他地方相继发生8起突发性地质灾害。每次接到灾情电话,我都是立即汇报立即赴现场,耐心劝导转移,设置好警戒线警示牌,落实专人监测和巡查后,才会辗转下一个战场。

为全力应对恶劣天气,全面掌控全乡隐患情况,我一直牢记“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要求并认真落实。与政府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下沉村组,对地灾隐患点、矿山、切坡建房户等危险地段及区域,和村委干部一起反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7月2日,第一次接收到天气红色预警信息,我给各村、各点一一打完特别提醒电话后,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特别是浸峪村丁家坡隐患点,共有12户40人,是人口受威胁最多的隐患点。该村还有一处突发地灾点,有1户9人,一处排查到存在潜在隐患点,有4户17人。眼看雨越下越大,我邀请浸峪村包村干部彬哥当即去村巡排查。正当我们排查结束,原路返回时,大雨已变成了倾盆暴雨,一泻而下的山洪水又急又猛,车子已无法开过来时的小沟沟了。我们决定改变回程路线,爬上高家界后下柳浪坪,一路上时不时看见新修的公路旁一些大大小小的塌方,有的地方一些泥石顺着雨水还在使劲垮塌。当我们的车刚过柳浪坪刘家堡一拐弯处不到两分钟,就有人给我们打来电话,说看见我们的车子刚过,一个巨无霸的石头从山顶倏地一下就滚到公路上了,伴随一大片塌方!好心的群众把我们还教育一顿:这么大的雨,不要到外面跑!很危险!可是,危险又能怎样?我只要百姓平安,群众无事,我的心才安。

面对恶劣天气和灾情险情,不论何时,我都会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全力打好一线保卫战,用坚定的信心,用无畏的勇气,始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谷艳华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24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