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银行张家界市中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开展到期储蓄国债提醒兑付工作

凭证式国债自1994年发行以来至今已有26年,到期兑付款已划拨至承销行,但因部分投资者未持凭证至承销行办理兑付,造成这部资金沉淀在承销行,限制了储蓄国债便民惠民功能有效发挥。为践行央行国库“为民服务”宗旨,切实维护国债信誉,保障国债投资者合法权益。人行张家界市中支库提升政治站位,认真梳理国债兑付工作风险点和难点,于2020年6月起组织全市6家承销银行开展到期应兑未兑储蓄国债提醒兑付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20年7月29日,全市累计完成兑付32笔,累计金额134万元。

多措并举开展到期储蓄国债提醒兑付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6月,人民银行长沙市中支组织的全省储蓄国债到期提醒兑付工作全面推开,张家界市中支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行领导担任组长的提醒兑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弄清底数、有序推进、注重长效”工作要求。二是积极促成首笔。5月21日,人行张家界市中支指导建行张家界市分行,成功办理张家界市首笔应兑未兑储蓄国债的兑付,同时也是建行全省第一单国债应兑未兑业务。建行解放路分行了解到投资者葛阿姨是因为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加之疫情不便出门后,该行刘行长立即驱车将她接到网点办理业务,并表示以后国债发行和兑付都可以为她提供服务。兑付现场65岁葛阿姨满面笑容说道:“之前到期时提醒没在意,之后一直耽误了,多亏你们提醒,还提供这么细致周到服务,今年国债发行我又来买,多谢你们了!”三是有序推进工作。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和启动提醒兑付工作,分信息收集、提醒兑付、宣传典型三个阶段开展。强化沟通部署,5月20日组织召开国债到期提醒兑付工作推进会,就各阶段工作做安排,要求承销行协作高效完成。联动宣传,组织承销行综合采用网点公告、电话专访、上门沟通等手段解决投资者失联难点;依托《张家界日报》发布提醒兑付公告。主动协调社保、公安等部门,通过大数据查询等方法查找失联者。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旬报机制,通过更新情况表并发布工作动态来及时推进工作。在对存量未兑付国债拉单式管理基础上,组织承销行根据省行反馈到期信息情况建立“定期提示、及时提醒、定期报送”常态化机制,保证存量未兑国债兑付张张有着落,新到期国债能够及时有效兑付。

储蓄国债便民惠民成效增强,受到投资者欢迎和好评。提醒兑付工作是在储蓄国债兑付环节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截至2020年7月29日,全市成功盘活134万元存量凭证式国债到期资金,同时建立提醒兑付常态化机制,有效避免储蓄国债投资者经济损失,持续提升储蓄国债投资者幸福感,展现央行国库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孙璐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95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