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刘任生: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十八年未曾改变

进村督导脱贫攻坚是刘任生的工作常态.jpg

进村督导脱贫攻坚是刘任生的工作常态。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4日讯(文/胡苗 全江玲 图/张娅玲 视频/秦林)他牵头组建了全区脱贫攻坚“集团军”,他为全区脱贫攻坚精确绘就了“路线图”。他用整整18年光阴,走遍了全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38个村,担起带领群众脱贫的千斤责。他就是永定区扶贫办副主任、永定区驻村帮扶办常务副主任刘任生。

2003年,刘任生调至永定区扶贫办工作,在最苦、最累、最险的扶贫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多,成为了全区公认的扶贫“老黄牛”。

“我们刘主任在扶贫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8年了,永定区有脱贫攻坚238个村基本上都有他的身影,所有的驻村文件都是由他亲自撰写的,因为撰写文件经常加班到很晚,很辛苦,但我们从他脸上看不到一点抱怨。”提起刘任生,驻村办工作人员杨梦阁满眼敬佩地说:“他经常跟我们说心态要好,很多驻村队员有问题了心里想到的第一个是我们刘主任,刘主任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对我们来说像大家长一样,一直引领着我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刘任生开展脱贫攻坚日常督导工作.jpg

刘任生开展脱贫攻坚日常督导工作。

2015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思想以来,刘任生分管驻村帮扶工作,他牵头出台了《关于严格选派驻村工作人员的通知》、组织举办10多期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培训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扶贫专干等1045人次,全区扶贫干部素质大幅提升。他狠抓管理激励,落实干部待遇,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86名优秀驻村干部获提拔重用,争取到按30%的优岗比例考评驻村干部,92人评为各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有效推进全区驻村干部成为一支力量充足、管理严格、战斗力强的扶贫生力军。

扶贫办是全区脱贫攻坚的牵总部门,刘任生不仅要与全区各部门沟通协调,还要到每个贫困村走访调研,既要做好上级的参谋,更要一件一件抓落实,背后的辛苦常人难以体会。

刘任生走访贫困户了解相关情况.jpg

刘任生走访贫困户了解相关情况。

“你好!今天来你家里问点情况,家里有几口人?户主是谁?你的帮扶干部每月都下来吗?可以看一下你的帮扶手册吗?”了解扶贫工作进展、了解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看资金是否到位、看扶贫举措是否落实、看群众是否已脱贫、能否保持不再返贫……刘任生经常到乡镇、村一线摸底数、找问题、想办法。所有扶贫相关的政策他都牢记于心,在发现问题后,他会第一时间将存在问题反馈给帮扶干部。塘家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敬泽淋说:“我们区人大是2017年进驻塘家村开始驻村帮助的,4年来,区驻村办对我们的督察是非常及时的,非常到位。刘任生主任经常是晚上10点多钟到我们这里进行督察,对相关的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有些问题进行了及时的纠正,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2018年,刘任生连续45天对52个预出列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重点指导,很多次气候恶劣的晚上他仍在工作途中,两次出现交通险情。他牵头组织指导了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和市委专项督查组反馈的162个问题整改落实。区驻村办一班人在他的率领下,不畏艰险,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使全区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刘任生随机走访,对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督导检查.jpg

刘任生随机走访,对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督导检查。

脱贫攻坚,战场在乡村,关键看干部。如果干部在落实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履职不到位、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只会让贫困雪上加霜。刘任生正是意识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根本的办法就是狠抓驻村干部作风。仅2018年,他就开展了88次日常督导,函讯驻村工作人员107人、约谈17人、撤换4人,极大促进驻村干部工作作风转变。

为更好尽好这份职责,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他身先士卒吃苦在前,“5+2”“白+黑”是他经历最多的工作状态,刘任生总说:“能为老百姓办实事,能让他们生活各方面得到了改善,就是最令我高兴的事了。”

绳锯木断,滴水穿石。永定区扶贫工作步步为营,稳步推进,2019年底,全区8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5753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都降为0.47%以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两个完善全面达标,多项指标提质升级……几组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凝聚着刘任生的巨大心血和汗水。他先后由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2次、嘉奖7次、获评先进个人6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次……2019年,刘任生评选为永定区“先进工作者”。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胡苗 全江玲 张娅玲 秦林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79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