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周琴:沉在基层 干在前头

三家馆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9日讯(记者 李森林 张家界市电视台记者 秦林)“楼上能安家,楼下可就业,接娃两三步,生活乐哈哈……”一首民间歌谣唱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集镇上,四栋飞檐斗角白砖高楼已经让群众的梦想变成现实。这是三家馆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坐落在镇中心,让当地群众收获“爆棚”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大早,三家馆乡党委书记周琴来到易地扶贫搬迁户周友妹家中入户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家长里短聊了起来。周友妹是三家馆乡张家峪村人,易地扶贫搬迁让他们一家六口“迁”出了大山,住上了新房。按照“人均25平米住房面积建设,人均3000元、户均不超1万元控制搬迁户自筹资金”的标准,周友妹一家三代人其乐融融住上了90平方+60个平方的明亮房子。

周琴来到周友妹家中入户调研。

“以前在山上住得远,交通不方便。现在搬到这里,不仅接孙子上下学方便,政府还给我找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让我有收入填补家用,我真的很满意。”周友妹兴高采烈地跟记者说起自家的变化。

三家馆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共安置搬迁区域内三家馆村、漩水村、竹园坡村、毛头关村、张家峪村、枞茂村等搬迁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76人。现入住率达到100%,脱贫率100%,后续帮扶全覆盖,已完成所有搬迁户拆旧复垦工作,并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负责日常物业管理工作。

“当时永定区开展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一共六个乡镇共同参与,我们三家馆乡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周琴说,为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在2017年10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后,乡政府聘请4名搬迁对象从事小区保安、保洁工作,并根据安置区搬迁户的家庭人口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后续产业帮扶方案,设置了就业培训基地,为搬迁户提供就业指导。

三家馆乡的扶贫车间,这也是挂牌成立的全市首个妇女家门口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当时周琴连续一周守在园区门口,饿了就啃口面包,这样的精神打动了我。” 张家界摆手舞民族艺术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说,在周琴的感召下,该公司在三家馆乡建立扶贫车间,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妇女家门口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吸纳25户建档立卡户(其中3户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人均增收2万元。

实地调研苺茶产业。

艰难多困苦,玉汝终于成。三家馆乡群众搬离穷窝窝,迁来幸福感。镇上群众欢喜相聚,沿街商铺和摊位商品销售正旺,幸福的气息充满了三家馆乡大街小巷。周琴发出邀请:每逢三六九,来三家馆乡感受这里赶集的氛围,保证让来者乐不思蜀。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三家馆乡的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至0.29%,4个贫困村全面脱贫。在这期间,我们通过壮大产业、提高就业、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让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周琴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好脱贫攻坚的后续工作以及乡村振兴,老百姓幸福是我们不懈努力目标。”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秦林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18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