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法院 “远程庭审+网络直播”“云”上开庭效果好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4日讯(通讯员 向进 王红英)2020年7月22日上午,永定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第十三审判庭通过远程开庭的方式对被告人石某辉、李某、覃某明、田某盗窃案进行了审理,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网络直播。这是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刑事案件“远程庭审+庭审直播”的创新实践,和以往的刑事审理不同,这次庭审现场没有被告人,四名被告人在张家界市看守所远程庭审室通过实时视频参与庭审。

永定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石某辉、李某、覃某明、田某以非法占有他人财产为目的,盗窃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庭审时,永定区人民法院第十三审判庭内坐着法官、书记员和辩护人,而公诉人、被告人席上却空无一人,法庭审判台、书记员桌以及辩护人桌前的显示屏还有审判庭墙上的大显示屏上分别显示着从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张家界市看守所远程庭审室传来的公诉人与被告人的实时画面。通过网络视频技术,第十三审判庭和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张家界市看守所远程庭审室可以进行三方影像和音频的同步共享,相互传递实时画面和声音。

庭审过程中,被告人通过远程视频画面与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进行“隔空对话”,参与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流程。期间,视频画面清晰,声音传送流畅。庭审结束后书记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将庭审笔录传输至看守所,由负责提押看押被告人的法警打印并交被告人核对签名。随后审判员陈美凤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

永定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军介绍说,永定区法院十三审判庭从2020年4月开始搭建,6月8日开始远程开庭审理刑事案件试运行,6月16日接入“云”服务端,与网络直播并网,6月22日正式开通,一个月来,运用远程庭审开庭审案61件,结案56件。实现了“远程庭审+网络直播”开庭常态化,让法官、公诉人、被告人均可通过网络在“云”上见面参加庭审。

永定区人民法院实现刑事案件远程审理后,无需将被告人提押至法院,从而极大地降低了押解被告人的安全隐患和人、财、物等成本,同时避免了因交通堵塞导致开庭时间延迟等情况,大大缩短了庭审周期。此外,远程庭审,法院只需派出法警在看守所按顺序逐个提押被告人,减少了提押、值庭人员,也有力节约了司法资源。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向进 王红英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08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