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财政局:助乡村振兴 保基层运转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2日讯(通讯员 周天宇)为贯彻落实中央“保基层运转”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慈利县财政局充分利用中央政策资金“大礼包”,加大乡村两级财力保障,支持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落实待遇保障 留住基层人才

为激发村支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财政局建立了基本报酬与绩效奖金相配套的村干部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年初由财政足额预算到位。2020年村(居)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上年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确定,达到2.91万元,比2019年增长9.4%;村主任按村书记基本报酬的90%、其他村干部按村书记基本报酬70%执行。同时,引导村(居)干部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县财政予以3500元一年补贴。

加大民生保障 干好项目建设

一方面,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财政收支极端承压,但在基层运转经费保障方面,县财政坚持“力度不减、项目不削”。去年全县村级运转保障资金7392万元,今年作为基数纳入县财政预算,年初预算已安排7871万元。2020年,慈利县共有村(居)409个,每村平均19.24万元;乡镇运转经费3024万元,达到省市要求的2万元每名在职在岗人员补助标准。另一方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慈利县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今年计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8711万元,,对农村义务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扶贫项目进行财政兜底。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安排产业项目资金13033.3万元,重点投向杜仲、中药材、生猪养殖、小作坊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安排乡村振兴资金600万元、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资金300万元。

做好清产核资管控债务风险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两级公益性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支持乡村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没有资金来源或来源不足的项目一律不得建设。加强农村非经营性资产资源管理,引导乡村依法依规处置和盘活各类闲置资产,全力化解乡村存量债务。进一步提升国库集中电子化支付、村级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推进乡村债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最大限度降低乡村债务风险,确保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周天宇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895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