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探访脱贫路丨永定区七家坪:美丽新村入画来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2日讯(文/胡苗 全江玲 图/张潘 视频/刘潇琴)永定区教字垭镇七家坪村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前该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无集体经济。

近年来,在省住建厅党组和张家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村通过兜清“家底”、盘活“沉睡资产”,“村集体+大户+贫困户”模式等方式发展产业,让村集体经济“破茧化蝶”,有效推进了强村富民,真正实现了村民离土不离乡,就近创业奔小康的格局。

七家坪村中的农家小院现貌.jpg

▲ 七家坪农家小院。

战斗堡垒“强起来”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一个省级贫困村逆袭,得益于国家系列强有力的扶贫政策支持。自省住建厅驻村帮扶以来,七家坪村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和谐有序、产业兴旺、脱贫致富、集体增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七家坪村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学在日常。.jpg

七家坪村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学在日常。

2015年底,七家坪村部综合楼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村部办公、便民服务、文体活动、医疗卫生、读书上网、会议培训等提供阵地保障。中坪村并入后,七家坪村党员由41人增加至69人。为提升支部凝聚力和组织力,2018年,七家坪村成立了党总支,通过党员大会选举,成立了七家坪片、中坪片两个支部。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宣讲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帮助特困户打扫卫生、为干旱缺水群众送去桶装水等公益服务活动,七家坪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18年,市委组织部将七家坪村列为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党建示范基地。

基础设施“建起来”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影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难点,更是脱贫攻坚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七家坪村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将村内通组道路建设作为促进全村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道路硬化、水泥道路拓宽、农田排水灌溉设施建设、灌溉水渠建设等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极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村3.8公里村级主干道由原来的3米拓宽到了5米,7公里通组和通户道路实施了硬化,全村15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实现通水泥路,5座便民桥修建完成,彻底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难问题,也让长期沉睡于大山之巅的农副产品产生了经济效益,为全村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居才能乐业。七家坪村把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投入和建设力度,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四年来,全村共新建和改造房屋96户,其中易地搬迁12户、新建47户、修缮加固25户、新建阳光保障房2栋12户,其中2018年组织实施危房改造17户,现已全部完工并验收交付使用,无放弃危房改造情况,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在,走进七家坪村,以往破旧不堪的土房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漂亮别致的楼房。

如今七家坪村已成功变成了“风景美如画”、条条道路通到家的美丽新村,.jpg

▲ 美丽新村

产业发展“活起来”

来到七家坪村海拔700多米的茅岩莓种植基地,只见六七个村民有的在除草,有的在采摘。忙碌着采莓茶的村民冯琴燕向记者介绍:“过去在村里找不到事做,现在有了烟叶、黄桃、茅岩莓茶、迷迭香、脆枣等种植基地。现在我还在茅岩莓茶基地打零工,一天挣个70块收入没问题。”她表示,通过在莓茶基地务工,一年能增收万把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

只有发展产业,才能致富千家万户。要实现真正脱贫不返贫,必须立足本地实际,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在省住建厅驻村帮扶下,七家坪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目前有红心猕猴桃采摘园、烟叶种植示范地、优质黄桃基地、茅岩莓种植基地。2020年在原有基础上再新开发110亩茅岩莓种植基地、13.5亩中秋脆枣基地、50亩冬桃基地、62亩迷迭香基地。

为打通销售渠道,确保村民增收,驻村工作队发挥了各自特长,四处“撒网”找销路,既当广告员,又当销售员,先后五批次向厅机关、直属单位、协会和企业销售了七家坪农特产品,多次在厅机关广场内举办农特产品爱心义卖活动,筹集爱心善款50余万元。2019年8月份,借助“乡村产业扶贫”电商平台销售七家坪及周边贫困村的黄桃、苹果桃和奈李,总量4万多公斤、金额51万余元,全村115户389名贫困人口从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和股份分红中受益,全村665户1954人也从村集体收入中受益,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两翼齐飞的共赢局面。

村集体产业黄桃丰收在望.jpg

▲ 黄桃种植基地

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389人,已脱贫113户381人,2019年初顺利实现七家坪村脱贫摘帽出列。

青山陡起,白云环绕,一条公路穿村而过,路灯、房屋错落有致……一幅崭新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如今七家坪村已成功变成了风景美如画、条条道路通到家的美丽新村,实现了美化、亮化、硬化、绿化、净化,面貌焕然一新,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村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胡苗 全江玲 张潘 刘潇琴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889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