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只争朝夕的征地拆迁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1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黎学生)

2020年伊始,随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爆发,很多既定事项都发生了变化,征地拆迁工作也不例外。

微信图片_20200721155725.jpg

不断适应政策变化

随着新《土地管理法》出台,省自然资源厅对征地拆迁相关要求也进行了调整,在领取用地批文3个月内需补充完善征地资料,逾期未补充完善的,该用地批文收回作废。截至6月,桑植县共取得省级农转用项目批文11个,解捆后项目共计30个。因土地征收政策变动、信息不对称,导致土地征收文本签发更加困难。

为尽早完成土地征收文本签发,近两个月来,我不停的代拟文本,呈报审核签发,就像一只陀螺旋转不止。偶尔出现一些插曲,让焦头烂额的我一时不知所措。幸好,在县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在县司法局等单位的支持下,截至7月3日,完成了28个项目的土地征收公告、补偿安置方案通告、补偿安置方案请示、补偿安置方案批复等工作。土地征收文本发布之后,紧接着就是开始更为艰难的征地拆迁工作。

桑植故事三期项目

根据工作安排,我在明所长的带领下,参与了桑植故事三期(含黄家岗滑坡)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夏日炎炎下,穿丛林,爬峭壁,衣服被汗水浸透又被体温烘干,裤子被划破好几个口子。为期一周的野外分户丈量工作,对体力是极大的考验。分户丈量工作完成后,还要将分户丈量的数据对号入座,把农户姓名、土地面积、土地附属物、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和补偿金额对应。因涉及户数过多、面积过大,花了近1个月,才完成征地补偿花名册。

期间,多次走访被征地群众,询问对补偿花名册内容是否存在异议,在所有群众签字认可后,方发放征地补偿款。同时,针对项目建设导致出现部分滑坡,影响4户住宅安全和生命安全的问题,组织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和征拆协商谈判,共同解决问题。汗水没有白流,终于按期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

“5+2”和“白+黑”

随着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及招商引资项目愈来愈多。这些项目的落地,都需要征地拆迁予以保障。但因征地拆迁牵涉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事关被征地群众根本利益,被喻为新的“天下第一难事”。

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迎难而上,对问题逐一解决。每天除正常上班外,还利用晚上、周末等时机深入拆迁户家中,做到了“5+2”“白+黑”。推进中,深入一线,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掌握诉求,宣传政策,挨家串户做群众思想工作。特别是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不支持,面对满耳朵都是“不处理房屋安置问题就不用来了!”“我们也有自己的工作,没时间跟你们扯淡!”等声音,我们换位思考,改变工作方式,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谈心交心,多次沟通,逐户逐栋解决了问题,达成了共识,确保项目落地落实。

不知不觉我从事征地拆迁这项工作已一年有余,有迷茫有收获。有熊红卫主任的悉心指导,有肖主任、明所长、赵姐、向姐等哥哥姐姐的关心照顾,自己的业务技能得到不断提升。我想,只要努力学习,上下齐心,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征地拆迁将不再是“天下第一难事”。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 黎学生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75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