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五经配伍针推流派传承国家级工作室”二级工作站推展研讨会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召开

11.jpg

“湖湘五经配伍针推流派传承国家级工作室”二级工作站推展研讨会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召开

78.jpg

讨论协议,确立挂牌相关事宜。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7日讯(通讯员 华杨 刘媛媛 刘欢)近日,“湖湘五经配伍针推流派传承国家级工作室”二级工作站推展研讨会暨“刘氏推拿”专科培训会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举行。原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邵湘宁,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院长简德彬,吉首大学医学院院长彭小宁以及来自省内外多家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医疗教学单位从事针灸、小儿推拿专家和临床业务骨干等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吉首大学医学院和“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共同主办,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医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湖湘五经配伍针推的学术研究,顺利传承“刘氏小儿推拿”术,同时优化“刘氏小儿推拿”,继续打造“刘氏小儿推拿”的特色,让刘派“流”起来,让刘派更“牛”。

“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小儿推拿流派之间的学术交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示范性小儿推拿门诊传承工作站,培养中医药优秀人才,弘扬发展中医药文化。”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医学院院长、项目负责人钟飞介绍。

据了解,钟飞教授团队依据桑植白族杖鼓糍粑的传统工艺,运用古代中医学阴阳五行的理论,将木、火、土、金、水与人体五脏肝、心、脾、肺、肾结合,配伍党参、白术、茯苓等补气健脾经典方剂,在蒸熟糯食打制前加上中医药方剂,制成杖鼓养生(五君子)糍粑。目前,湖湘五经配伍扶贫项目——桑植县曜山枇杷加工厂的成立解决了高阳村30多户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加快了高阳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会上,还对部分二级工作站合作单位挂牌事宜进行了讨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工作站优质平台,将传统针灸推拿和儿童保健紧密结合,促进儿童健康事业发展,使得“刘氏推拿”传承、发扬、壮大,让绿色、健康、便捷的诊疗和保健手法造福更多儿童。

>>延伸阅读

湖南“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创建于19世纪70年代,历经六代传承发展至今,是我国目前小儿推拿主要三大流派之一。该中医药专长绝技将中医、苗医、推拿三套绝技,融汉、苗医药于一炉,以五行学说相生相克理论和藏象学说为基础,以“五经配伍”为核心内容,结合小儿五脏的生理特性和病理特点,历经六代发展至今,成为我国当前小儿推拿学派的主要流派之一。在几代传承人的努力和传承下,“湘西刘氏小儿推拿”独树一帜的推拿手法,获省级、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华杨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89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