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劳模精神】张家界市乖幺妹织锦开发有限公司:幺妹儿,好乖!

1.jpg

张家界市乖幺妹织锦开发有限公司乖幺妹武陵源基地生产部:幺妹儿,好乖!

2.jpg

织锦车间内“咔哒咔哒”的机杼声,木质腰机和宽幅织机正有序地工作。

3.jpg

脚踏杆,腰匍匐,拿着梭子,比着经纬线,不停地挑花走线,织锦成品的轮廓渐渐清晰。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5日讯(记者 张红)来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乖幺妹土家族织锦基地,织锦车间内“咔哒咔哒”的机杼声,木质腰机和宽幅织机正有序地工作,土家阿妹们身着统一工作服端坐织机前,脚踏杆,腰匍匐,拿着梭子,比着经纬线,不停地挑花走线,织锦成品的轮廓渐渐清晰……

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织锦(西兰卡普)的研发设计、生产与传承推广工作的企业,公司就业女性为100%,公司致力于民族文化资源的抢救、整合、开发和传承推广,其业务涵盖土家织锦传统产品的现代应用、文化转化和研发设计,以及传承保护、生产加工、营销服务。公司具有研发设计、生产、展示、营销服务等多项功能。是目前武陵山片区最大的土家织锦生产基地,现已开发出“乖幺妹”品牌土家织锦,涵盖艺术品收藏、居家装饰、服装、服饰和实用类产品100多项。多款产品被当地政府选为对外交流和接待礼品。并赠送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受市场欢迎和好评。其产品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新西兰、俄罗斯、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我是第一批来开工的,我想早点复工,自己挣钱养家。”来自索溪峪街道双文村村民曹文化正穿针引线,熟练地操作着土家织布机器织锦。曹文化父母早亡,与奶奶相依为命,是双文村的贫困户,经帮扶干部介绍,到乖幺妹基地培训上班。据了解,自2016年来,乖幺妹土家织锦公司每年产业技能培训上百人,解决了很多像曹文华这样的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区里将我们乖幺妹土家族织锦基地列入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现在初步形成“农户+基地+公司”的生产模式,通过产业分红和培训聘请贫困妇女务工的形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乖幺妹副总经理张甜甜说,目前,企业对146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其中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21名,残疾妇女8名。

“我们乖幺妹土家织锦培训基地以‘传承、保护和发展土家织锦传统手工技艺,培育和壮大土家织锦技艺人才队伍,为广大农村妇女同胞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宗旨。”张甜甜说公司每年都会和武陵源区妇联联合举办不少于四期,每期50人以上的土家织锦技艺培训活动。针对基地毕业的学员,乖幺妹公司采取“农户+公司”,“基地+公司”两种生产模式,对于能全日制工作的可以选择在基地统一上班,对于要照顾家庭的可以选择租用织机在家里生产,以便照顾家庭。现已累计培训学员1600多人次,在家灵活就业的贫困家庭50户,培训的学员,均是张家界市两区两县及周边市县各街道各村(社区)的农村留守妇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城镇下岗及失业女性等。

与此同时,公司也一直在培养土家织锦优秀传承人骨干。“我前年去了长沙挂职学习,去年参加北京展览会,每一次的外出学习都能接触到好多国家的人,让我学了知识、见了世面。”来自桑植县的张晓莉进公司三年了,她说公司只要有外出学习的机会都会派员工们参加,而且来到这里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工资还比原来在家里打临工翻番了。

“我们除了给员工买保险,同时也会给员工家人一起也买一份保险。”张甜甜说针对公司的贫困员工,除了给员工正常的绩效工资以外,还会对员工家里同时进行帮扶,让员工可以更加安心的工作。

“在疫情期间我们成立了张家界土家织锦研究院,研发出了“双面锦”,这项技术填补了土家织锦的空白。”张甜甜说虽然市场暂时是按了一个暂停键,但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紧紧抓住疫情影响的时间差,让员工这段时间苦练内功,打牢基础。“这次的疫情确实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有信心迈过这道坎。”张甜甜说公司这段时间在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确保线上线下两手抓,并在逐步开展分批培训,招纳新的专业技术人员。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27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