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检察“亮剑”扬尘污染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0日讯(通讯员 付蔚 彭玲莉 唐彦云)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2020年7月至2023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

本次专项监督,检察机关将聚焦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理一批”硬骨头”案件,用足用好诉前磋商、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手段,督促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公益损害问题。

新部署新责任 

永定检察有召必应,使命必达!

7月8日,永定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启动检察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专门就永定区后坪集镇主干道扬尘污染问题进行会议磋商,并邀请了区人大、市生态环境局永定分局、后坪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代表参会。

IMG_2403.JPG

永定检察接到后坪镇群众举报,反映该集镇主干道因来往的运砂车辆较多,造成较为严重的扬尘污染,直接影响集镇居民生活和出行。接到举报后,永定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官第一时间赶赴后坪镇进行现场调查、拍照取证,并依法对扬尘污染问题进行立案审查。本次召开的磋商会议,旨在联合行政机关、乡镇党委等各方力量,合力解决此污染问题。

IMG_2397.JPG

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付蔚向参会代表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及本次磋商会议的意义及目的,并要求各行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切实解决后坪集镇主干道扬尘污染问题,还人民群众清新的空气、舒适的居住环境,让当地居民获得最大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通过多媒体对相关调查证据材料进行示证,详细说明公益诉讼案件调查的基本情况、行政监管权责范围、法律适用等问题,并对相关行政部门如何履职整治后坪集镇主干道扬尘污染问题提出磋商意见。

initpintu_副本.jpg

参会的市生态环境永定分局、后坪街道办事处、后坪城管中队等部门代表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就如何完善措施、共同整治后坪集镇主干道扬尘污染问题进行发言和讨论。

经过磋商,与会代表就如何做好后坪集镇主干道扬尘污染整治工作达成共识,明确了各行政部门的责任及具体的整治举措。

IMG_2454.JPG

区人大环资委主任田季祥针对后坪集镇主干道扬尘污染问题整治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全民环保意识;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共抓共管进行整治;三是依法严管重罚,注重污染源头治理;四是实行常态监管,防止污染问题反弹。

公益诉讼磋商程序具有司法资源投入少、行政部门易接受、快速解决问题的优势,是践行“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能够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格局。

该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公益保护效率,形成公益保护合力,为服务保障永定区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付蔚 彭玲莉 唐彦云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01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