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周妈妈笑了!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0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邓印)

2018年4月20日开始,我有幸参与了精准扶贫工作,成为走马坪白族乡龙洞坪村5个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人。帮扶以来,宣传扶贫优惠政策,解决实际困难问题,风里来雨里去,通过与他们的接触和了解,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叫周双梅的老妈妈。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419.png

周双梅家的旧屋。

周双梅, 1946年2月出生,现年74岁,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户。老妈妈长期饱受慢性疾病的折磨,导致听力不好,老伴早已去世,膝下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分户成家。老大也是我的结对帮扶户,老二长年在外打工,小女儿远嫁他方。2019年11月前,老人家独自居住在村外半山腰一间破旧不堪的木屋里,屋前屋后没有邻居,每逢雨季,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真是“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平时外出购买生活用品,需要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村主干道上,且途中要多次上下陡坡,晴天崎岖坎坷,雨天泥泞难行,对于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来说,往返极为不便,路途充满危险。

记得第一次入户走访时,周妈妈满脸愁容地拉着我的手,把她的具体情况详细给我说了一遍,重点说了房子问题,希望我能帮她搬下山。临走时,看着她不停挥动的手和期待的眼神,我深感责任重大,当天晚上失眠了。

第二天,我去县住建局咨询了解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周妈妈家现在住的房子只要经过专业部门鉴定为危房D级,就可以按照异地重建政策,可享受45平方建房指标,补贴3.5万元建房费。我当即打电话将这个喜讯告诉了周妈妈,她在电话那头传来了久违的笑声,我心里乐开了花。

再次入户走访时,我兴高采烈地来到周妈妈家,没想到看到周妈妈还是愁眉苦脸,我心里一紧。通过拉家常了解到,妈妈的大儿子生活条件差,无能力资助;小儿子长年在外打工,根本不关心在家乡建房子,因为没有建房启动资金和劳力,周妈妈的危房改造政策难以落到实处。看着她眼含泪花,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家路上,我特意去了村部,将周妈妈家的情况告诉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想让他们帮着做做周妈妈两个儿子的工作,尽可能提供支持,好改善居住环境。

每到下雨天,我都会想起住在半山腰的周妈妈,生怕出现什么意外;每次走访,心情都很沉重,深感责任重大。我多次给大儿子、儿媳妇做思想工作,给小儿子打长途电话。经过我和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不懈的努力,周妈妈小儿子终于答应帮着修建房子。危房鉴定、审批通过、新房选址、开工建设……短短几个月时间,新家建起来了。看着周妈妈充满活力地忙着,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我想她肯定也是累并快乐着。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424.png

周双梅家的新屋。

2019年12月,周妈妈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家,自来水接进了屋里,3.5万元危房改造补贴也顺利到位。待我再次走访时,明显感觉周妈妈家整个氛围不一样了,她带我一间一间房地看,拉着我的手说个不停,脸上乐开了花。

我望着老妈妈上扬的嘴角,展现出的笑容,心中感慨万千。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给她一家带来这么大的快乐,再苦再累也值得。扶贫路上让我懂得,精准扶贫,从来不仅是口号和数字,而是千千万万个“与我有关”的故事,吃得上自来水,上得了学,住得上新房,也翻得过险峻的大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工作做实做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邓印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98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