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组织给的荣誉,是我前行的动力”

“组织给的荣誉,是我前行的动力”

——记武陵源区中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冰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9日讯(通讯员 田育才 向韬 李洪波)入户走访、检查防汛、排查隐患……忙了一个上午。7月5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见到李冰时,他还没顾上吃午饭。

中等身材,笑容憨厚,戴着眼镜,眼神中透着庄重与干练。他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已经连续4个周末没有回家了。”

李冰是武陵源区中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2019年3月,他从协合乡杨家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岗位提拔到中湖乡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担子更重,离家更远,来回要2个多小时。

“最亏欠的就是家人!”李冰说,在以往的4年里,他不知放弃了多少节假日、公休假,“5+2”“白+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709121055.jpg

中湖一角

2016年1月,李冰到杨家坪村开展驻村帮扶,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筹集资金,整修山塘和河堤,一条条水泥路打通经济建设的主动脉;政府以奖代补,对民居进行民族特色风貌改造,发展乡村旅游……

在杨家坪村,李冰引以为豪的,是成立杨家坪村“美丽先锋模范银行”,导入银行管理理念,激发了群众活力,成为群众满意的笑脸工程。

杨家坪“美丽先锋模范银行”,采取分值形式,发行先锋模范币,按村民每月日常行为进行动态存扣,以家为单位实行一月一存扣,一月一公示,年终集中兑现分红派息。

办公中的李冰

在村里,村民积极参与村级活动、遵守村规民约进行加分;村民打牌赌博、搬弄是非则扣分。每到年底,按累计币值享受物质和精神分红机制,币值排在前的家庭,优先获评“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荣誉。

在李冰的带领下,杨家坪村先后获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同心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市“十佳乡村旅游区(点)”等荣誉,村民们感慨地说:“村貌变美了,村民变富了,村风变新了。”

因扶贫成绩突出,李冰先后被评为2017年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2018年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9年,进入脱贫攻坚啃“硬骨头”阶段,40岁的李冰提拔为中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李冰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交谈

从驻村第一书记到主抓行政全面工作的乡镇领导,担子重了,任务艰巨了。但李冰初心不改,热情奉献,带领全乡群众向着小康生活全力奋进。

在中湖乡石家峪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为把石家峪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建立“两山银行”,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引导村民共建山青、水绿、村美、人和的石家峪。

中湖乡生态宜人,乡村旅游来势向好,但农业产业较薄弱,杨梅、葡萄、猕猴桃等特色种植规模小、产量低。作为乡长,如何让这个旅游乡村通过产业富起来,是李冰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为此,李冰走村串户听民意、察民情,全面掌握全乡的基础情况,结合治理土地抛荒,引进菜葛种植,带动村民致富。目前,该乡已开荒发展菜葛600多亩,受益后每亩将增收4000元。

“多亏李乡长的帮忙,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青龙垭村村民张南方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种植的葡萄丰收,却出现“销售难”。李冰知道情况后,主动与超市、各单位进行对接,帮助销售20多万元。

为了把中湖乡农产品做大做强,在李冰的牵头下,该乡今年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从农资购销、技术服务到金融扶持、电商销售等,推进农产品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并通过网红直播卖货等,为农产品找销路,全力解决农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组织给的荣誉,是我前行的动力!”李冰表示,将以敢做善成的担当、时不我待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在脱贫攻坚路上砥砺前行,为中湖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再立新功。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田育才 向韬 李洪波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1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