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孵出希望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7日讯(张家界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 李敏)

我自2015年底参加工作以来,工作岗位换了几个,但扶贫帮扶任务一直伴随左右。从武陵源区自然资源局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一个月下乡两次,到一个月下乡一次。扶贫帮扶的地点、对象发生了变化,但是扶贫帮扶的目标、初心没变。几年下来,对于扶贫帮扶,我从开始的好奇、兴奋(可以免费的看到张家界的美景),到中间的烦躁和抱怨(随着扶贫对象的改变,路途越来越远,越来越崎岖,晕车厉害的我,每次到下乡,都是无形的心理负担和阴影)再到现在的习惯、欣慰。多年来的扶贫帮扶,不仅大大改善了我晕车的毛病,更多的是带给自己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改变,这是看到大家的生活因奋斗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带来的动力和感触。

微信图片_20200707112322.jpg

记得以前,每个月到集中下乡的日子,整个车厢里都充满着抱怨的氛围,一说起就是谁谁家的帮扶户天天不干活,或者干一天歇一天等等,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大家每次去,也只是停留在完成填写表格的任务,与贫困户没什么深入交流,更别提与他们建立感情。那些贫困户也会对我们这种为完成任务而走访的行为,多少表现出不屑和不耐烦。随着工作思路的不断调整,工作方式的不断改进,现在的情况却大不一样了。大家每次到了下乡的日子,就如走亲戚般高兴,甚至都会提前根据各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自掏腰包给他们买些日常需要的东西:有老人行动不便的,会给买些生活必需品;有孩子上学的,就给买学习用品;有生病的,就按方带药;遇到家有喜事的,还想办法给添置些彩电、冰箱之类的新家具等等。每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他们都像接待亲人一样,经常听到一些老人说:“你们真的比我自己的亲仔还亲啊。”询问是否有困难时,绝大部分的贫困户都会觉得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很多很多了,感谢就比抱怨多。扶贫帮扶于我们来说,不再是简单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而是真心实意搞帮扶,把帮扶对象当亲人。无论业务多么繁忙,每月都想办法走访一次,遇到不在家的,也经常电话联系,嘘寒问暖,真心沟通。对我这个外地人来说,每年看望贫困户的次数,远远超过了回家看望父母的次数,但在我心里,扶贫帮扶不再是心理负担,而且看到扶贫帮扶对象生活越来越好, 我也多了份成就感。扶贫帮扶户俨然成了我们心中很牵挂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707112330.jpg

我感触最深的一次,就是去年9月份的一天。太阳火辣辣的,我因为晕车,感觉车子开了好久好久。车子终于在一座山上的最高处停下来,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深深地呼吸这深山里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后,晕头转向的大脑才清醒点。我跟着同事去了他帮扶的那一户。看到我们到来,家里的三个老人(70多岁的老奶奶,还有叔叔,一个不太会讲话的阿姨)由衷地笑起来,就像见到了自己亲人。家里的几只狗都特别亲切,摇着尾巴,围着同事转来转去,也好像在特别欢迎他的到来。我心里想,只有经常来的熟人,才会有这待遇吧。要不,那狗早就表现出欲攻击的架势了。环顾四周,屋前塔子里晒了好多花生、豆子,园子里红红的辣椒挂满了枝桠,一看就是勤劳朴实的一家人。寒暄之间才知道,原来他们家里女儿十一要出嫁(家里唯一的大学生),这段时间都在家里忙着准备,言语之间兴奋的情绪也深深地感染着我。同事听了,也是满心高兴,好像自己嫁女儿一样,询问了一些女儿女婿的情况。同事连说几次“十一我一定来喝他们的喜酒”(后来,同事真的十一假期特意赶去参加他们的婚礼)。回来的路上谈起才知道,同事帮扶这家有9年了。从小女孩高一开始帮扶到现在,见证了大深山中,交通不便,贫穷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的艰辛。看到她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在长沙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并且用自己的工资给家里盖了新房子,找到好的归宿,同事都掩饰不住自豪。9年,让一个青涩少年成为国家栋梁,让一个中年扶贫者变得两鬓斑白,也让一个没有希望的贫困家庭变得朝气蓬勃,幸福满满。这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是扶贫帮扶者坚持不懈的鼓励和帮助,更是贫困户自己努力奋斗的结果。时光流逝,扶贫不断,奋斗不止,希望永存。

看着车窗外层峦叠嶂的山峰,我感慨万千。在我们扶贫帮扶的路上,还有很多很多这样让人感动的故事,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不足挂齿的。但是当我走进大山,看到人家所处的生活环境,再看到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靠着勤劳的双手,生活环境有了改观,生活充满了希望,脸上流露出真诚的笑容,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知足呢?生活给了我们很多障碍,就如这重峦叠嶂的山峰一样,如果每天心中只有这些山,没有远方和梦想,那可能没有走出山的勇气和决心。我为这家人感动,感动老辈人的辛勤付出,感动年轻辈的不懈努力。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奋斗带来的力量和改变。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敏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6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