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袁和平:做大峡谷村的“愚公”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7日讯(文图/上官智慧 视频/赵锐)6月4日,记者慕名来到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大峡谷村,踏着平坦如砥的村间大道,渐成雏形的海棠花谷里,红旗迎风招展,一株株小海棠树沐浴着阳光,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割草,悠扬的山歌时而于山谷回荡……

正在建设中的海棠花谷。

“愚公移山为后代,愚公靓山为家园。”山谷外侧的碑文内容令记者多次驻足并心生疑惑。山上割草的村民说:“‘愚公’是我们的袁书记啊,他的帮扶不仅刻在这,还刻在我们心里呢。”

村民口里的“愚公”是市政府办驻大峡谷村第一书记袁和平,2017年初进驻大峡谷村。仅3个年头,靠吃“旅游饭”的大峡谷村实现完美蜕变,并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

万亩花林里,每天都有义工往来穿梭。

如今的大峡谷村,荒山变花林,房栈变民宿,乡风变淳朴,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沿着正在实施硬化的7.91公里的产业大道蜿蜒行驶,两岸荒山被植入的樱花树、海棠树和紫荆花树装点扮靓。袁和平告诉记者,这是大峡谷村在产业大道沿线,清水洞和大峡谷玻璃桥东片的可视范围内,在村民宅前房后打造的“一带三片多点”万亩花林,是大峡谷村的生态牌,也是大峡谷村新的增长极。目前,村里已栽植花卉近1700亩,到明年春天,花林的花朵将相继绽放,村民的收入也将成倍增长。

“袁书记说,这是造福自己、造福后代的大好事。这不,我们都参加进来了。”隔壁官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杜谋恩一边操作割草机器,一边笑着说。参与万亩花林植树割草的村民不仅有本地村民,还有周边的官桥村村民。从种植到割草,再到悉心培管,当地已先后投入近2万个劳动力,并且全部为义工。

隔壁官桥村杜谋恩带着机器正在割草。

村党总支书记杜登球说,“愚公”袁和平能说服村民做义工,靠的不仅有万亩花林自身的优势,更是靠他朴实无华的工作作风。

大峡谷村位于大峡谷玻璃桥的东侧,由于当地村民意识薄弱,硬生生地“霸占”着自家门口的自修道路,阻止景区进行东线开发,致使景区项目停滞七年,随之而来的也是村民的钱袋子干瘪无力。

提及曾经的“霸道”,村民曹子刚有些不好意思。他说,一开始偏执地认为道路为自己所修,就必须为自己所用。后来,袁书记来了,大家的死脑筋慢慢地被打开了。2017年,“断头路”终于被打通,大峡谷景区东线建设铺开。

“断头路”已打通。

在宽敞的阳台上,曹子刚说今后腾出几间房发展民宿。

通往幸福的小康路通了,可饮水难题依旧存在。袁和平暗下决心,一定要攻克当地村民近40年的“断头水”难题。

上世纪七十年代,地处深山峡谷的村落从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水”路,从此哗哗的水流进了千家万户,但朱垭片区和水车坪却始终没有水,村民只能靠挑水解决日常所需。曾经,多任干部到有水片区计划接通水源,却被当地村民“驱逐”,这一拖,就是40多年,水源一直打不通。

颇具规模的水厂立于山中。

“有了‘断头路’的经验,我更坚定了信心,打算来个持久战。”袁和平坦言,当时心里也没底,但作为共产党员的他却有一股冲劲,要为村民解决这个难题。

经过多次协商,甚至把个人的“人情账”都搭了进去,红过脸,流过泪,袁和平帮助村里把“断头水”接通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在村里实现了全覆盖。

工作中的袁和平一丝不苟。

数据显示,自驻村以来,工作队先后争取20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确保全村基础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全村新建了1个水厂、2个蓄水池。同时,村里还建成集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党员活动室、篮球场等公共服务项目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

看着村里一栋栋别致的民宿楼,袁和平说:“是愚公精神指引着我,把根扎在这里,让我们村越来越好。”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上官智慧 赵锐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5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