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房记 ——慈利县通津铺镇危房改造小记

房屋前后对比图。

厨房前后对比图。

卧室前后对比图。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6日讯(通讯员 聂锐 王军)

“我的房子能住,我不拆!”

2019年4月,慈利县住建局在通津铺镇苗山村开展房屋鉴定时发现,村民张立银的土砖房有严重的墙体开裂现象,最终鉴定为D级危房。村支部书记赵辉建得到反馈后,马上上门跟张立银讲政策、做工作,动员其申报危房改造。“我的房子好得很,还能住,我才不拆房子,也不需要改造”,张立银态度很坚决。55岁的老张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至今单身,父母双亡,亲姐外嫁,为人非常固执倔强,说不拆就坚决不拆。此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轮番上阵做工作,均无功而返,房屋改造也一再搁置。

“究竟是谁拆了你的房子,我们一定会追查到底的!”

2020年雨水较往年偏多,张立银住在危房中极其不安全,如何顺利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确保人身安全,成了当前苗山村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亟须解决的一大难题。雨水不等人,房屋一定要重建!经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由村里牵头对张立银房屋进行危房改造。鉴于张立银的极度不配合,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联合周边群众及张立银的亲戚,共同唱了“一出好戏”。

5月9日,姑姑张桃枚通知张立银,家住隔壁乡镇的姐姐病重,让张立银赶紧前去探望。张立银前脚离开,村干部后脚便上门,推倒一根墙柱......

下午回到家,张立银呆住了,自家的房屋怎么塌了......

匆匆忙忙,他来到村部反映情况,村里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了解情况。“今天刮好大的风,我之前在家里听到一声响,估计你的房子就是当时吹塌的”邻居张立英走来说道,村民吴任生也附和说,“今天的风确实大”。支部书记赵辉建现场表态,村里一定会查明此事,但现在房屋已无法居住,必须马上拆除重建。张立银只能同意。

就这样,时隔一年,张立银家的危房终于踏上了拆旧建新的路。

“新房子住起来真的是方便,感谢你们!”

6月10日,新房顺利竣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对房屋进行了验收,一切准备就绪,只待乔迁,但张立银不肯进屋。询问其意见,他讲出的话却让大家都哭笑不得,“我之前的2张床是你们在拆房的时候搞丢的,还有棉絮也是你们烧了,你们要赔给我”,面对张立银孩子气的指控,赵辉建和村干部一商议,决定好事做到底,为张立银买床买棉絮!

7月1日,是党的生日,也是老张乔迁的好日子,一大早,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姑姑姐姐一大群人聚到老张新房,忙进忙出,搬床铺床、打扫整理。从开裂发霉的土坯房到宽敞明亮的水泥房,从肩挑手提的井水到进门入户的自来水,新床新被褥,看着这些变化,老张终于咧开了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一段段小插曲绘就成通津铺镇脱贫攻坚战斗的美丽答卷,一个个工作队员的无我情怀汇聚出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他们在深深的黄土中印下脚痕,在可爱的泥泞中不断跋涉,为的只是有一天,这散落在满天的星辰能燃烧出熊熊烈火,烧毁贫穷和落后,共见繁荣和富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聂锐 王军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95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