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刘长安:“种粮大户”脱贫计

微信图片_202007021051312.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日讯(张家界日报记者 向文 何绍群 庹兴亮)6月正是播种的好时节,记者见到刘长安时,他正领着几名贫困户在田垄上翻耕。“以前在外打工,收入不高,每次回家看到大片农田荒废,心里特别疼。”晌午时分,有些疲倦的刘长安从翻耕机上跳下来,甩了甩手上的泥巴,讲起了他的种田致富路。

“变‘废’为宝,把荒废的农田利用起来种植水稻。”刘长安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务工,传统精耕细作种植普通水稻不现实,不仅投入大,效益还低,为此,他想到了科技种田——种植优质水稻。

心动不如行动。2014年初,当时26岁的刘长安投入近5万元,承包100多亩稻田试种优质稻,可由于没掌握好技术,秧苗全烂在田里,投入的资金打了水漂。

“躲在夜里哭了一回,但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失败,刘长安没有气馁,而是从自身找原因,他意识到自己是技术不过关,管理未到位,便开始寻求解决方式。向书本学、外出培训以及向有经验的人学,反正能用的招都用上了。

“当了解到他的创业想法和实际情况后,镇里和桑植县农业农村工作局积极对接,为他送去种子和相关精准扶持政策,并安排技术人员全程指导,鼓励他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增加产量,积极帮他拓宽销售渠道,打开市场。”桥自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芙蓉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702105131.jpg

技术和政策保障有了,加上自身学习掌握的种植经验,刘长安对科技种田有了更多底气,且更加努力,仅2014年,刘长安就承包了桥自弯镇400余亩稻田,范围涉及谷罗山村、牛洞口村等四个行政村,覆盖16个村民小组65余户,实现年产值50万元,除去生产和人工成本,净盈利10.8万元。当年,刘长安就实现了脱贫,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尝到种田甜头的刘长安有了新的打算。他购买了插秧机、旋耕机、联合收割机、无人植保机,并于2015年牵头成立谷罗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发放稻种或秧苗,免费提供统防统治,安排贫困户务工,高价收购社员稻米。目前,合作社优质稻种植面积发展到1100亩,社员300余户,其中贫困户150余户。

在田埂锄草的牛洞口村村民杨华林停下手中活,跟记者聊起了他的“大恩人”刘长安。去年,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杨华林跟着刘长安种了5亩优质稻,收入近2万元,轻松脱了贫。杨华林说:“跟着小刘走,贫困生活不再有。”

经过悉心栽培,现在,刘长安所种植的水稻已经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价格好、不愁销。

微信图片_202007021051311.jpg

“小伙子能吃苦、敢担当,现在都成明星了。”刘芙蓉笑说,这几年,靠科学种田的刘长安不但买了车,还带动周边4个村300多村民脱贫增收,被评为县里的“脱贫之星”。

“农业投入见效慢、风险大,本来不敢加大投资,但现在国家的惠农政策多,就吃下了‘定心丸’,今年计划培养更多的机械操作能手、种植能手,流转土地1500亩,带领更多乡亲致富奔小康……”坐在田埂上休息的刘长安指着远处的土地,心中充满了憧憬。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向文 何绍群 庹兴亮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899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