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借鉴苏州经验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30日讯(通讯员 彭雪枫 吴芳)“此次苏州的学习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让我感触良多,通过边听边看、边学边思,让我在抓实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知识产权助农增收等方面,开拓了思维视野,明确了发展方向,对走好乡村振兴新时代长征路更加坚定了信心”。近日,桑植县洪家关乡水田坪村主任刘纯辉激动地告诉笔者。

微信图片_20200630143358.jpg

桑植县位于湖南西北边陲,是少数民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和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联系县。自1994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口结对帮扶桑植县,截至2019年底,先后选派了24批扶贫工作组、扶贫挂职干部49人到桑植县开展扶贫工作,累计实施扶贫开发项目362个,直接投入和引进社会资金近6000万元,有力助推了桑植县的脱贫攻坚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6月18至6月24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驻桑植扶贫工作组和县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的全县基层党建、知识产权暨乡村治理专题培训班在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开班,35名组工干部、10个县直部门负责人、7名村社区干部共52人参加培训。国家知识产权局挂职桑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谷威出席了本期培训开班仪式。

为切实抓好此次培训,国家知识产权局驻桑植扶贫工作组专门联系对接和牵线搭桥,对此次培训进行精心谋划和周密安排,并紧紧围绕基层党建、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重点内容设置培训课程,采取“讲授式教学、体验式观摩、调研式求解、研讨式破题”的方式,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先后深入到苏州的莲花、道前2个城市社区和永联、五四、上林3个村进行现场调研,让学员们边看边议,边学边思,拓展学员工作思路,开阔学员干事视野。

微信图片_20200630143344.jpg

在永联村调研现场,大家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和观看宣传片,被永联村书记吴栋材的执著信念和一辈子的奉献坚守,深深感动。同时,大家一致认为永联村党委倡导推出的“代表大会议大事、议事团体议难事、楼道小组议琐事、媒体平台议丑事”四项制度,形成的“两委定事,民众议事、多元办事,公众评事”机制,值得借鉴和学习。在五四村现场调研中了解到,上林村利用周边莫干山的自然风景资源打造乡村特色民宿和农耕文化,传承乡土记忆,引领发展乡村旅游促经济发展的做法,大家认为也可利用张家界这一国际知名旅游品牌和桑植的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土家族、白族等具有桑植地域民族特色的乡村民宿和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招商引资,产生品牌效应,助推桑植文旅融合发展。在莲花、道前社区的调研现场,大家对社区推行的党员“量化管理”模式和社区党建引领社团、协会等社会组织服务管理进行了全面了解,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有了更深的认识。

此次培训还一改过去传统固有的教学模式,创新推行体验式、情景式、研讨式教学,将学员分成四个小组,小组分设组长、记录员、评论员、发言人各1名,采取“抽签分组领题、组内研讨解题、组长归纳答题、邻组代表评题、教授现场点题”的方式,开展互动交流,一堂别开生面的研讨课让大家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梳理借鉴苏州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彭雪枫 吴芳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36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