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李祥念:闲不住的“养牛倌”

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在喂牛。邵颖 摄.jpg

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在喂牛。邵颖 摄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洁 何绍群 邵颖)每天早上6点起床上山放牛,10:00返回家中早餐,干完农活儿14:00午饭,上山寻牛回栏忙完21:00。李祥念一整天的生活就是从家忙到田间地头,这么多年,依靠自己的“眼光独特、能说会道、勤劳苦干”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6月3日,走进张家界市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家,家中无人,大门紧闭,只见家附近干净整洁的牛圈和猪圈依次排开,经询问得知,李祥念正在从对面的大山放牛回来的路上,稍等片刻后,一位个头不高,身上沾满了泥土,却精气神儿十足的中年男性走进我们的视线。

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在田地中栽红薯。邵颖 摄.jpg

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在田地中栽红薯。邵颖 摄

“相关政策在思想上可以帮助我们拓宽思路,想要致富还得靠自己勤劳肯干。”聊起脱贫之路,42岁的李祥念乐呵呵地表达了自己观念。

李祥念自小跟着父亲养牛,对牛的习性比较了解,2010年因父母年迈需要照顾返回家中,带着13年外出务工的积蓄决定干点事,于是凭借着从小耳濡目染的经验,首次投资40万,在家门口建起了牛舍,由于经验和养殖技术上的缺失,此次投资血本无归。2014年,李祥念被纳入莲花垭村建档立卡户,回忆起以前的投资创业,他说:“在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2016年,在村支两委及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扶贫小额贷款,购买了10头牛,技术上缺失的去问去学,没事多翻翻手机查信息,不服输的李祥念,养殖技术越来成熟,天天起早贪黑忙于田间地头,牛贩子看着他养的牛非常健壮,都争着要买他的牛,这一年总算是打了一个翻身仗,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

尝到养牛带来效益的甜头之后,李祥念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购买了23头牛,决定大干一场,刚刚有点起色的创业之路遇上了“5号病”,李祥念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求医,邀请畜牧局专家前来帮忙,经过十多天精心医治,23头牛全部转为健康,最终卖了20多万。“虽然卖到了钱,中间产生的医药费用、吃的,总的来算还是亏着的,”李祥念说。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虽然经历了众多波折,但凭借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不服输的拼劲儿,2019年,李祥念存栏牛数达到30头,过手牛数量达到200头,纯收入达15万,家里生活条件明显好转,成了村里的致富榜样,2019年被评为“脱贫之星”。

“每次过来走访、排查,都看不到他的人,要不在山上,要不在猪栏里,打电话才能找到他。他比较正值、肯干,只要周边居民有需要,他都会积极传授养牛经验,,带动周边居民一起致富。”莲花垭村书记刘燕民告诉记者。

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在打扫猪圈。邵颖 摄.jpg

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在打扫猪圈。邵颖 摄

打扫猪舍、割牛草喂牛、给牛栏猪舍清洗消毒......由于李祥念有自己的安排,我们的采访不得已中断,决定继续跟着李祥念感受他的生活节奏。

“赶紧过来把红薯藤运过去,不然工人们没得苗插了。”正在打扫牛舍和猪栏的李祥念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连忙放下手中的工具,经过多石头的路段绕至红薯地......

“生在农村得干,不干不来钱。”李祥念一边拿刀快速割断红薯藤,一边将其绑成一捆扛在肩上,一步一步从山坳坳里爬上马路边,再运至工人们正在忙着插苗的田里。

今年,李祥念家里共存栏20头牛、26头猪(2头母猪),受疫情影响,3个月不敢买进来,也不敢卖出去。现在疫情转好,截至目前,已卖过手牛50头,20个猪崽,纯收入进账4万块钱。“一头牛一天要吃5斤玉米,30斤青草,每天最低要上山割200斤青草。一头猪要吃2斤玉米,自己种的完全不够”李祥念一边给家里的牛喂草,一边跟记者计算着经济账。

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在田地中栽红薯.邵颖 摄.jpg

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在田地中栽红薯。邵颖 摄

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六七个工人加上自己和哥哥嫂嫂,忙得不亦乐乎,截至记者采访结束,李祥念还在地里进行红薯苗的栽种......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陈洁 何绍群 邵颖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9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