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四项举措”打造平安高速公路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24日讯(通讯员 陈楠)2020年,慈利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紧紧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原则,采取“强化保障、梳理清单、编织大网、健全机制”四项举措,全力打造平安高速公路。截至目前,常张高速公路慈利段已连续241天未发生交通事故,共管控一类风险人员205人,重点车辆123台,恢复护栏护网125处,治理行人易出入点位32处,易上下客点11处。

强化一个保障,抓推动。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亲自挂帅的高速公路专项整治小组,制定下发了《慈利县高速公路沿线重点乡镇行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4乡14村行人风险整治重点,进一步推动了高速公路行人治理的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

梳理一份清单,抓整改。组织村、经营单位、高速交警三家,依据“静态数据+动态事件+地域特征”分析模式,建立道路、企业、重点人员隐患清单,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点对点”,责任交接、现场确认、清单消号机制,强力推行修复、约谈、宣教不过夜,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

编织一张大网,抓治理。“网格防控体系化”,由乡镇武装部长、村书记、组长为支点,搭建乡、村、组3级网络架构,实行包保责任,利用多样媒介,打通基层管理末端,做到网格管理全覆盖,推动社会自治、群防群治、村民自治的治理体系和现代化的治理能力。“宣传发动常态化”,发动乡镇、村委干部在赶集日、节假日等固定时段,全方位多样化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及爱路护路宣传,并印制违法举报宣传海报,提供举报奖励,全员发动,全面提升教育针对性、精准性和成效的持久性。“源头治理精准化”,由村支两委摸清高危人群数量,建档立卡,签订承诺书,实行分类管控,并进行培训学习。各村由村辅警、交通劝导员、巡防队员及村干部组成14支巡防队伍,在重点部位、固定时段进行巡防巡守、重点盯防,精准治理。“依法严惩机制化”,县公安局召开高速公路沿线治安风险防控联席会,建立联合打击工作机制,对故意破坏护栏护网的一律打击处理到位;对涉及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的一律移送相关部门追责到位。“治理手段智能化”,建立行人整治微信群,畅通联络渠道,做到“时时有动态、事事有反馈、交办有结果”,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充分发动了经营管理单位,计划投入资金,增加科技设备,强化监控力度,让镜头站岗,让鼠标巡逻,并利用“村村响”对上高速行人进行点名通报。

健全一个机制,抓落实。调整平安建设考评细则,加大高速公路护路联防考评分值,并专项制定下发《慈利县高速公路沿线重点村护路队员绩效考评细则》,根据工作成绩、防控效果,予以村支两委补贴经费,并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实施日调度、周研判、月考核机制,奖优罚劣。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陈楠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53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