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服务从心从细从微做起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22日讯 永定区不动产登记中心 李云

开展不动产交易登记工作,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让办事群众快捷高效地办理业务,切实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动产登记中心干部职工需要付出比平时工作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他们用自己穿梭于各个窗口间忙碌的身影,换取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升。还清晰的记得初接触这份工作时,前辈就语重心长给我打过预防针,但当我真正见到动怒的群众,才真正的理解 “小小的窗口,大大的责任”。我经过两年多的历练,各项业务办多了,慢慢变得从容很多,遇上比较棘手的业务也能轻松应对。干我们这一行,在登记的过程中,还真有不少故事。

绿色通道解难题

“你们好像快下班了,但是我们这个证今天一定要用,能不能帮个忙?”2020年4月17日下午快下班时,几位客户匆匆忙忙来到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并向工作人员表达,希望当天能拿到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这是什么情况呀?原来他们分别代表张家界七星仙山索道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张家界分行前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由于恰逢周末,如果当天拿不到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将会影响到银行放款甚至是合同的执行,从而给企业带来巨额损失。正常情况下,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5个工作日的时间。了解到企业的特殊情况和急切需求后,窗口负责人决定特事特办,为他们开辟应急绿色通道,并召集各环节审批人员临时加班,帮助企业尽快办结抵押登记事项。审核过程中,发现企业提交的材料中一份关键性的材料缺失,工作人员立即通知企业方前去补齐相关材料。客户因此感到十分歉意,工作人员则一边耐心等待材料,一边安抚客户的不安情绪。晚上七点多,材料终于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各环节审批人员立即对材料进行了仔细审核,确认材料齐全、权属明晰后,当即为客户核发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真是不好意思让你们加班到这么晚,这证办出来了,我们接下去工作就顺利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心与心没有距离

2020年5月,永定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收到一份宅基地的历史发证材料,通过仔细查看申请资料,发现申请人本人并没有过来。后来了解得知申请人吴明言已有80岁高龄且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受理窗口进行面签。得知这种情况,考虑吴明言老人年事已高、山高路远的原因,受理人员告诉前来代为交资料的人员:“我们窗口工作人员可以派车进行上门服务,您只需要安排好老人的时间”。听到这个消息,相互确定好时间,不动产中心派工作人员前往老人家里进行面签。来到老人家里,老人告诉我们:本来还在为这件事忧心,没想到现在政府机关服务这么好,专门为他的事跑这么远,既贴心又暖心。

未标题-1.jpg

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为吴明言老人家上门进行面签

群众权益无小事

2019年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权利人。她叫宋腊英, 2008年通过拍卖竞标,取得原新桥工商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年底,在没有办理土地过户和取得规划许可的前提下进行了翻修,直接造成了房地权利不一致,且房屋属于违章建筑。2019年6月,宋腊英向我中心提出办证申请。但是根据现行不动产登记条例规定,需房地一体登记,其房屋须规划核实并作出处罚。根据《物权法》房随地走原则,违章处罚对象应为原工商所,现单位职能合并,原工商局已不存在,执法大队处罚无对象,从而使权利人反复跑路而无法办理。面对群众利益,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仔细研究案卷,寻找突破口,通过内部会审、多方协调,为权利人想到了办法,即权利人依据竞拍书先办理净地过户手续,经执法大队对其建房行为进行处罚并出示核实意见后,再申请办理房地一体变更登记,将房地一体拆分办理,先分后合,最终实现房地一体登记。在不违背登记原则的前提下,为权利人办实事、办好事,将“不能办”变成“能办”,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诸如此类的平凡故事还有不少。在工作繁忙而琐碎的窗口,每个不动产登记人都被问过“苦吗”“累吗”“委屈吗”,答案都是肯定的。忙的时候,连去上个卫生间都得一拖再拖;遇到领着“假媳妇儿”来办业务被识破后,指着工作人员鼻子咒骂也是常有的事,莫名其妙被投诉也不少。而这一切,都是促使永定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升服务质量的动力所在。办事群众或企业的满意和好评,更是给了全体不动产登记人源源不断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要把每一位办事群众当成自己的亲朋好友来服务!”这是永定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时常给大家叮嘱的一句话,也成了全中心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目标。在这一桩桩破解不动产登记难题的“动人故事”中,体现的正是不动产登记中心认真落实国家、省、市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云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23/75233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