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向水而行 与洪水赛跑的水文人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14日讯(通讯员 田胜中)6月10日至13日,张家界市境内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受强降雨影响,全市部分中小河流水文站出现1-3m涨幅洪水过程,澧水干流各城区河道有一次小洪水过程。

在本次的洪水过程中,张家界水文人第一时间绷紧了心弦,全副武装开展了一场与洪水的赛跑。

6月10日18时,张家界市水文局启动水文监测四级应急响应,局领导对雨水情进行了会商,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办公楼日夜灯火通明,值班人员紧张忙碌着,一边忙着在市防指工作群发送值班监控信息,一边通知各区县局和降雨中心站点作好洪水抢测和防汛准备。

6月12日08时开始,张家界市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根据雨情和汛情形势,市局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并紧急通知全体干部职工取消13、14日的周末休假,全面部署水情监测预警预报工作。6月13日8时,局党委书记、主任周少林对即将赶赴一线的应急监测队队员们进行了“战前动员”,对水文应急监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队员们全副武装,分成了四个分队,分别驱车赶往雨情最严重的站点。此时正是暴雨最疯狂的时候,雨刮器已经刮不下车窗上的雨水,巡测车顶着风雨在山路中缓慢前行。到达目的地之后,顾不了雨水淋在身上,大家立刻拿出仪器开展洪峰抢测工作,各自分工合作,动作有条不紊。在大家的互相配合下,很快测到了洪峰流量数据,并及时发布了预测预警预报。

此轮强降雨过程中,张家界市部分中小河流水文站中,过程涨幅较大的有零溪河零溪站2.58m,石厂河通津铺站1.83m,溹水双枫潭站1.39m,茅溪河刘家岗站1.25m,郁水澧源站1.11m,目前水位全面回落。城区站点中,桑植站最高水位250.97m,距警戒水位-5.53m,相应流量1600m³/s;张家界站于13日4:40出现洪峰158.72m,距警戒水位-4.28m,涨幅1.91m,相应流量1490m³/s。慈利县城13日14:25出现最高水位88.90m,合成流量约5200m³/s。武陵源站14日8时水位307.34m,流量32.5m³/s。

经过不停歇地连续作战,张家界市水文局全体干部职工戮力同心,取得了降雨中心的第一手水文测验资料,并多次与市县防汛指挥部门进行会商,为防汛决策提供了数据和信息技术支撑。据统计本轮降雨过程期间,水文部门共参加市县防汛会商调度会议23次,提供水情预测材料15期,发布洪水蓝色预警3站次,发布水情快报8站次,出动应急监测队开展流量测验6站共15次,各区县水文局开展流量测验共18次。

据气象预测,随着雨带进一步北抬,张家界市未来三天没有大的降雨过程,但张家界市水文局将继续抓好水情值班工作,关注天气变化趋势,提高警觉、严阵以待,继续当好全市防汛抗旱的“耳目”和“哨兵”。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田胜中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14/73727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