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检察 言出必行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9日讯(通讯员 周婧 彭涛)6月8日至12日,永定检察将开展为期一周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这些精彩安排,统统与你有关!

6月8日-9日,定点法治宣传

组织干警深入中心城区、乡镇集市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现场受理民事诉讼监督线索2条。

6月10日,检察开放日

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全区24名乡镇、街道政法书记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办理场所,共商共谋检察机关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

6月11日,持续扩大宣传

将重点宣传和发布近年来办理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典型案(事)例及有关政策解读,持续推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深入人心。

6月12日,检察长“面对面”接访

检察长坐班接待群众来访。12日,检察长、分管领导将在永定检察办公楼一楼的检察长接访室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并约访重点信访积案的涉访人,群众可以依法前来访反映问题和诉求。

什么是“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军检察长在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向全社会作出对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的庄严承诺,成为检察工作的“重头戏”和新亮点。

“1、7、15、3”是“件件有回复”对群众的承诺

“1”:秉持“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对于来访群众反映的诉求,当场能答复的,“1”次性做好答复工作。

“7”:不能当场回复的,7日告知受理情况;

“15”:15日内告知受理分流情况;

“3” :3个月内给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信、访、网、电、视频”多渠道受理群众来信来访

“信” :通过信件的方式将有关诉求和材料邮寄至检察机关。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子午东路40号 永定区人民检察院(收)

“访” :携带相关信访资料到永定检察办公楼一楼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当面反应诉求。

“网” :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网上信访大厅提出控告申诉等信访事项,还可预约视频接访、预约窗口接访、预约律师接访,进行法律咨询以及查询相关法律法规。

“电” :拨打永定检察信访受理专用号码0744-8232000反应信访事项。

“视频” :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方便人民群众就地就近表达诉求。

永定检察“三项制度” 常态化落实“件件有回复”

常态化坚持“检察长定期接访、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轮流接访、律师坐班参与信访、院领导包案化解“的四维一体信访格局。

2019年,在全市率先建立律师代理信访申诉制度。聘请律师轮流到检察机关接访大厅专门开辟的“律师值班室”值班接访。对申诉人处于明显弱势地位、诉权难以保障、维稳难度大的刑事申诉案件,侵害人身权利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民申诉的行政诉讼监督等案件,由律师代理申诉,在当事人与司法机关之间构筑一个相对专业相对理性相对平和的“对话”平台,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减少司法成本。

2019年,创新制定《关于聘请心理咨询师协助参与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的实施办法》。聘请5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重点对缠诉缠访“老户”等开展心理评估、心理疏导,让“法”更加有温情。

2018年以来,永定检察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06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常态化贯彻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这一民心工程。

永定检察,言出必行!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周婧 彭涛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53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