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索溪峪街道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

DSC_9622_副本.jpg

                             志愿者在服务群众。

DSC_9714_副本.jpg

                              志愿者在献演。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3日讯(通讯员 蒋献辉)宽敞明亮的大厅、志愿者服务室、图书角......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聚焦群众需求,深入挖掘时代内涵,探索创新机制,在全区率先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断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5月23日,李景军义工服务队走出张家界,100多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远赴花垣县十八洞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爱心帮扶10名贫困学生、义务理发、支农采购及文艺汇演等。这是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一个缩影。

党员干部、社区“五老”人员、乡土文化人才及有文化、有特长、有热情的辖区青年自觉组成志愿者队伍,深入城乡基层,为群众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满足群众急切需求。今年来,以李景军义工服务队等为代表的街道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者活动2000余人次,开展党员群众讲习活动50场次,参加群众数千人次。

“我们10多天基本没有出门,社区每天有‘红马甲’上门为我们量体温,还代为购买生活物资,谢谢你们无微不至的贴心帮助!”黄龙路社区吴成、文敏在解除医学观察后,对居家隔离期间社区志愿者细心的关照连连表示感谢。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新冠肺炎战疫期间,街道制定“五包一”志愿者打卡制度,各村(社区)干部、责任党员、党小组组长、村民小组长及责任村医等党员和志愿者身着红马甲,第一时间掌握涉疫区返乡人员名单,对隔离观察人员、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面进行跟踪,及时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让他们隔离不隔心,充分体验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服务群众为起点,在全区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2019年完成对9个村(社区)村级文明实践站授牌。2020年,围绕干净、整洁、绿化、美化的目标,街道以双星村文化广场建设为经验,全面筹划“6个1”小广场建设。田富村、双文村以干净、整洁为目标,分别将田富4、5组小广场、双峰白洋湾、生态园周边打造成“标杆庭院”,扭转群众畜禽散养、乱堆乱放的不良习惯;支持金杜村大周湾、丁家台片区以“一户三园”“小广场”建设为主要方式,打造乡村旅游优质资源;双星村找准乡村旅游、工会经济的定位,抢抓观音洞开发契机,充分发挥前山公园、6组7组既有成果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培育新的“五星级庭院”,打造“明星”村。以双星、金杜为示范点,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实施点亮工程,重点打造主干道、片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类似的文明实践活动不胜枚举。目前,各村(社区)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小广场建设已全面启动或完成。

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村规民约简单易懂、操作性强,大力倡导文明赈酒、文明祭祖、垃圾分类回收,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上务求实效。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相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群众纷纷争当“文明家庭”“美丽庭院”,不断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理念,索溪峪街道的明天会更美好!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蒋献辉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1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