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杨帆:电缆沟“治理专家”让一切尽在掌握中

编者按

他们,成长于不同的时代,却有着相同的精神品质;

他们,专注于不同的领域,却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

他们就是——科技工作者!

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积极投身张家界市全面小康建设主战场。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张家界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红网张家界站推出专题报道《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张家界科技工作者风采录》,致敬科技工作者!

3.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26日讯(记者 王洁)“当时省公司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20多个专业评委坐在台下,我们进行了《变电站智能化电缆沟设备监测运检平台》创新项目的成果发布,压力特别大!”说起2018年参加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第四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杨帆记忆犹新,激动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2.jpg

杨帆,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工程师,现任国网张家界检修公司变电运维一班班长。先后获得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市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创新成果获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第四届“青创赛”银奖、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2018年职工技术创新银奖、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2018年、2019年“青创赛”金奖,国家授权专利3项。

当好班组的“领头羊” 做好电网的“守护神”

4.jpg

10.jpg

杨帆大学时期选择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着他所热爱的电力事业。他十年如一日地扎根一线班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好管理职责,定期巡查设备、督导检测维护、扎实创新创效、加强安全管控,当好班组的“领头羊”、做好电网的“守护神”。

无论是黔张常铁路通车、17届亚洲“捷兔”慢跑比赛等重大保电任务中,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都有他和班组全体员工的身影。疫情期间,他敢于担当,主动报名参加省公司抗击疫情保电援鄂应急队伍,还和班组全体员工一道奋力抗击疫情,通过对地区党政机关及新闻媒体、疫情防控指挥场所及隔离点、医疗单位及接待武汉人员的宾馆等20个重要场所的供电设备特巡,全面梳理站内一、二次设备及站用交直流系统存在的隐患和缺陷,对可能发生的设备故障提前制定防范措施,全力保障用户的安全可靠供电。他在扎根一线班组的十余年来,立足本职,讲原则、严把关、守底线,从未发生一起责任性安全事故。

孵化出电缆沟“治理专家”让一切尽在掌握中

12.jpg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应用,变电站电缆沟质量不断得到提高,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会出现电缆沟环境难以达标、数据难以监控、防火墙实用性差、防水排水能力差、电缆沟盖板不满足运维需求以及工作人员存在有害气体中毒风险等问题,导致设备运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11.jpg

善于思考的杨帆,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瓶颈和难点问题,带领团队积极解决,着力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就变电站电缆沟存在潮、热、脏、乱的现象,电缆设备常年在高温、高湿度、高负荷期间运行,电缆外绝缘极易受潮和老化,变电站普遍不能及时掌握动态环境因素,事故隐患预判不及时,防火隔墙设计功能性和实用性较差,以及常规盖板采用钢筋混凝土材质,运检人员巡检时需要重复掀开并进行回盖等难题,他和团队白天完成常规性工作,晚上一起画图、编方案,通过实地查勘,大数据分析和一次又一次的现场反复测试、改造升级,最后,孵化出了《变电站智能化电缆沟设备监测运检平台》创新项目。

1.jpg

“雨雪天气时,智能盖板检测到后会进入自保护状态,及时关闭盖板,若监测数据指标超过告警阀值,智能终端还可以进入控温、除湿、排水、火灾预警等智能处理模式,及时改善内部运行环境。”采访中,杨帆说平台孵化过程中,最难的是实用性。截至目前国内市场上并没有符合变电站电缆沟相关需求的智能盖板售卖,于是,他和团队自己研究设计,不断地验证科学性和可行性,经过一年多的攻坚,研究设计了该套智能盖板系统。

8.jpg

9.jpg

7.jpg

《变电站智能化电缆沟设备监测运检平台》具有设备状态数据化、设备处理智能化、改造扩建模块化、防汛排水可控化、运检操作安全化五大功能,可以有效地检测电缆沟温度、湿度、水位等相关环境信息,及时、准确地掌握设备运行状态,主动干预事故及隐患,确保巡检操作安全,改善了电缆沟设备的运行环境,提高了运检人员的工作效率,为国网公司第三代智能变电站电缆沟建设提供可推广的参考样板,有利于统一智能变电站电缆沟建设的行业标准,进一步推进公司智能化变电站建设进程。

6.jpg

该项目荣获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第四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银奖,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2018年职工技术创新“银奖”,该成果获得国家2项专利授权,是该类型产品第一个获得专利授权的项目,开创了国内该行业领域的先河。目前,该项目已在张家界市220千伏立功桥变电站和220千伏胡家坪变电站推广实施。

(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洁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21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