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体育之花在乡村学校中绽放——“三区”支教老师王建忠武陵源支教记

中国现代教育启蒙运动的滥觞在乡村学校,当下新时期条件下教育发展的希望同样也在乡村学校。作为一名从乡村走出来受党培养多年的人民教师,我对乡村学校怀有一种深厚的感情。“到教育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曾几何时,梦想去那天地广阔、大有作为的乡村学校去接受学习锻炼,或许只有那里才是我建功立业实现我人生价值的地方。

2019年8月28日注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上天眷顾,实现了我的这一夙愿。在举国上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大背景下,我光荣地成为全省“三区”支教队伍中一员。

入乡必先谙其志。踏上征程之前,为让自己很快进入支教的工作角色,我特意做了些功课。通过上网查阅了解到:受援方武陵源区协合乡黄家坪学校位于武陵源区南大门,域内有水绕四门、百丈峡、宝峰山等著名景点,学校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一直以来承担着插旗峪、龙尾巴、抗金岩、黄家坪等村居近4000人的小学教学使命。

“支教点的乡村学校环境如何?”“那里的体育设施怎样?”我一股脑地发问。直到我这个支教新队员去报到,第一次亲密接触她才消解我的好奇,所臆想的答案与我亲眼所见大相径庭,出乎意料。

绕过武陵源城区,在武陵山大道行驶仅十分钟,车向左拐三十余米便停在一山坞处。当门卫师傅打开电动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所别样的乡村学校,猛然有了一种进入城区学校的感觉:两层主体教学楼一色的小青瓦,轻灵的外挑檐,加上一抹浅灰色的外墙,土家族建筑风格非常鲜明。每个走廊道口布置的文化墙也很是别致,散发出学校浓厚的书香文化气息。操场煞是怡人,红绿相间高标准100米塑胶跑道,两个钢化玻璃质地的篮球架镶嵌伫立其间,犹如两个威猛的卫士,时时保护者校园安全。看到这里,对于从事高中体育教学的我,陡生亲切感暗自欢喜。这无疑是一所典型发展中社会主义新型现代化的乡村学校应有的模样。

“欢迎你,王老师。你的到来,很好地解决了我们乡村学校缺少专职体育教师的问题。”

“这一年还得辛苦你,三、四、五、六年级的体育课由你抓起来。”

“另外,我们学校师资力量匮乏,全校六个班142人,包含你们新到的支教老师全校才12名教师。还得给你加些担子,兼一下三年级科学和数学科目的教学,随时要有吃苦的准备哟!”受援学校毛文彪校长亲自嘱咐并给我下达布置教学任务。

“教学任务不轻呀!每周课时快接近二十节了”。

我似乎想说点什么,但猛一抬头,看到学校办公楼南墙上书写着“爱国,敬人、修德、强能”醒目的八字校训后,慷慨欣然应允。

此时的我,憧憬地更多的还是明天将要与乡村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工作学习的情景——要知道,这一刻一直是处于兴奋状态中的我。

“体育与教育一样,能使人更加健全,欲完美之人格,必健康其体魄”。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平素很喜欢这句名言。自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一直奉视之为圭臬,并付诸体育教学工作实践中去。

长期以来,乡村学校由于受各种条件的制约或历史的原因,“重文化学习,轻体育运动”,由于平时缺乏体育锻炼,个别学生往往体质欠佳,免疫力不强。体育教学几乎白纸一张,一直为学校师生及家长所诟病。其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适应新时期条件下的体育工作的新要求。近些年来,虽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在提升乡村学校体育硬件设施投入上加大了力度。但在其体育软件建设上还是乏善可陈。举一例,教育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广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在乡村学校大多流于形式的现状,就由此窥见一斑了。

“怎样突破乡村受援学校体育工作的瓶颈?怎样打破体育教学单一模式的现状呢?又怎样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且行之有效的体育活动?”灵光乍现,我脑洞大开,何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造性地把城区体育大课间活动成功做法灵活巧妙地移植进来,以此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一旦有了切口,随之问题迎刃而解。知行合一,一切都朝着既定的目标策划实施着:为了展示学校风貌,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大课间体育活动中,我增设了以“奔跑吧,少年”为主题的分段位、喊口令集体跑步项目这一运动环节。为了能协调学生四肢运动,锻炼其脑力,我启用了符合少儿学生特点韵律操这一运动课程,并把最合适的韵律操流行乐曲《最美少年》作为配乐曲目进行演练。为了让韵律操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在炎炎烈日下,我俯下身子一张张在操场上贴胶纸进行纠偏。

一个班一个班亲自示范,手把手训练。一连好些天的苦练,终于成功了。乡村孩子们也爱上了跳韵律操,也许在新奇心的驱使下,个个做得都很认真,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似乎在运动跳、蹦的节奏中能找到无尽的快乐。

一日,受援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在武陵源区教育局教学示范观摩中得到完美展示。经过毛文彪校长的介绍,局领导肯定了我的做法,由此半个月以来的付出终于得到认可。

韵律运动之美,舞动青春少年。其后每天学校十点整开展的大课间体育活动,都重复上演着这样的情景:巍峨峻峭大山之下,那整齐响亮的口令、铿锵有力的步伐,响彻山野;那动感十足、协调有序的舞姿,已俨然成为乡村学校一道靓丽风景线。黄家坪学校的阳光少年们在运动中洋溢出积极、乐观、向上的力量,以及活泼可爱的气息,深深感染打动了我。那一刻,我的心不由自主地飞扬起来,那校园远处雄奇的山峦也显得愈加绝美了。

“少年强,则国强”,“篮球要从娃娃抓起”。2019年8月14日,张家界一乡村学校篮球代表队参加2019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勇夺湖南赛区冠军。这一喜讯,在当地乡村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给当地乡村学校如何打造自身体育品牌项目无形中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是近两年来张家界市教育局大力推广落实体育项目精神的一个成功范例。

我平常酷爱篮球运动,支教工作之余,只要天气条件允许,一般在学校操场上每天六点准时在篮球架下留下我运动的身影。生于斯长于斯的毛文彪校长也是一名“酷跑”运动爱好者。一天,见我打得正酣,把我叫到一旁,想让我组建校篮球兴趣班的想法跟我讲了一下,征求我的意见。其实,我也早就有这方面的想法和思考。“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嘛!很快,在校长的支持认可和各班班主任的配合下,工作起来自然水到渠成。

平日里,有蓝天白云见证,我和小小队员们在校园操场篮球场中,动作娴熟的拍球、传球、投篮,尽情驰骋,尽情挥洒汗水。这批遴选出来的篮球苗子身体素质个个都是杠杠的,训练起来有模有样,他们对篮球运动的挚爱远超乎我的想象。

半年后,从选择篮球到选苗再到系统训练,一支黄家坪学校自建校以来首个学校篮球兴趣班已初见雏形。

“万事开头难,今后我们学校要在此基础上成建制成体系的发展篮球兴趣班,把它作为发展学校体育工作项目的主产品来抓,并一以贯之加以推广发展”。

“‘走出来,引进来’,实现让孩子们两年到市、区参加比赛,力争三至五年也要打到省城去。打出湖南,走向全国,展示我们乡村学校学子们真我的风采”。毛文彪校长踌躇满志地说。

“王老师不愧是城区来的高中体育骨干教师,真有一套。这校篮球兴趣班一拉,最近爱学习的学生多了,调皮捣蛋的少了;喜欢上体育课参加运动的学生多了,课间追赶打闹,上课学习走神的少了;整个学校的精神面貌都变了,学生的精气神都有了。”老师们也露出了欣慰地笑脸。

是啊,篮球秀,就应该秀出了乡村学校孩子们真我的风采,我心里默默的祝福篮球小精灵们,茁壮成长,少年们真我般的风采有朝一日定会横空乍现。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任何时候教育与体育都是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的。

的确,乡村孩子的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篮球运动给他们带来的激情与快乐。快乐与痛苦是相伴而生的。然而大凡精神的力量是无形且无穷的,体育精神对体育实践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是体育的支柱和灵魂,在平时里的体训中,我时常鼓励告诫那些个别打篮球时思想动摇、开小差的孩子:“篮球是高体耗、高对抗的一项团队性活动,拼打出来的是精神,磨练出来的是意志。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靠团结、努力拼搏,才能走到最后。”每当我重复类似的言语时,我都从乡村孩子们眼神中洞察到他们所流露出的果敢、自信和笃定。

是啊,在与篮球班小队员的朝夕相处中,我得到了爱戴的同时,更收获了乡村学校孩子们对体育精神鲜活而生动的有力诠释。收获了他们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快乐,我甚至觉得我的心将始终与乡村孩子们的心在一起脉动。这些财富都将成为我今后工作生活的活力源泉和不竭动力。

我想,体育精神并不是不可逾越的。平时,我也是用她来对待其它工作的。如在教授不是我本专业的科学、数学等科目时。我也尽量去学习这些课程知识,也促使自己更专业化一些。

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驾驭课堂教学,平日自行购买这些学科教辅书籍资料,平时一旦有空,就去听有经验的老师的课,学习借鉴他们宝贵的好的教学方法。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春季战“疫”“停课不停学”工作期间里,我充分发挥自身平时谙熟的网络知识的优势,全时段、全方位开展对学生进行网课的教学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和好评。

人事有代谢,往事成古今。

那黄家坪学校晨曦日落美景依旧,乡村校园操场上孩子们奔跑运动时的笑靥依旧。在即将告别之际,多想让这一年的图画就此定格。

良辰、美景。赏心、乐事。贤主、嘉宾。“四美具,二难并”。是啊,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或许有人问我到乡村学校支教的感受,曾记得,我甚幸为武陵源区协合乡黄家坪学校的体育事业做了一点工作,尽了绵薄之力,虽微不足道,但我坚定我心中所愿的这朵绚烂多姿的体育之花在后继者的接力之下,必将恒久地绽放在乡村学校之中。

功成不必在我,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旦党有召唤,我还会有行动——我深知。

(作者系常德“三区”支教老师 王建忠)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建忠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5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