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屋场会”架起干群“连心桥”

红网时刻张家界站4月27日讯(通讯员 杨贵兰 邓亚林)一个居民小院、一圈木凳子,干群面对面,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聊的是民风家风,谈的是惠民政策。“乡亲们,黄家坪地理位置这么好,咱们不能守着金饭碗没饭吃,大家都说说,对村里正在发展的茶园种植有什么意见。”4月24日晚,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在协合乡黄家坪村上旦组屋场与群众讲政策、听民意、谈发展.......

cc325353fa6c998053871cd6f4c5708.jpg

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在协合乡黄家坪村上旦组屋场

建立“五位一体”的屋场会模式,推动屋场“全覆盖”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建设,武陵源区印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屋场会”实施方案。方案规定,每个屋场每季度召开一次“屋场会”,因工作需要,可以增加召开次数,“整区推进,每村都开”,收集的问题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屋场会”的主要内容是宣政策、谋发展、提建议、论变化、引风尚。

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组或网格+村(居)民”的“五位一体”的屋场会议事模式,实行区级主体、乡(街道)组织、村(居)实施的运行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和责任触角下沉到居民庭院、居民小组以及每个群众,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覆盖,构建起联系无障碍、服务无缝隙的管理体系,让干部与群众共话变化、共谋发展、化解矛盾、舒缓怨气、解除心结。截止目前,武陵源区以村(社区)或小组(网格)为单位,在全区设立大、小屋场200余个。

建立“四不”制度,实行管理“精细化”。

将“屋场会”形成制度并常态化推进,是武陵源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有益探索。“屋场会”不拘形式、不限时间、不定调子、不打板子。为了让群众真正敞开心扉,会议搬出会议室,在村民小组、大屋场、空坪地、村民聚焦地开,有召开座谈会的、有举办篝火会的、有开茶话会的,形式不拘一格。村民白天要忙农活,会议就安排在晚上开,临时牵根电线、安个灯泡照明,冷了就燃一堆柴火。群众可以随时参会、离会,发言不限时长。

为了确保详实掌握社情民情,要求村(居)第一书记认真填写《武陵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屋场会”活动记录表》以及《武陵源区乡(街道)月“屋场会”活动汇总表》,把“屋场会”主题、内容、摸排及收集困难问题数、解决困难问题数记录在内,便于梳理、督办,确保社情民情有深入了解、收集问题有解答回应。并通过“现场解决一批、解释说明一批、协调处理一批、集中上报一批、反馈汇总一批”的形式解决合理诉求,以切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截至目前,摸排及收集困难问题308个,解决困难问题118个。

建立“三动”工作法则,推动干群“在一起”

IMG_8571.JPG

“志愿服务+义务理发”

IMG_8563.JPG

“屋场会”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故事会”活动相结合

建立“吸引群众靠活动、打动群众靠心动、凝聚群众靠行动”的“三动”法则,主动将屋场会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机关干部坚持每月到联系村(居)“报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送戏下乡”“志愿服务+义务理发”“志愿服务+关怀帮扶”等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服务理念,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故事会”活动相结合,筛选5名“湖南好人”“道德模范”,以屋场会为载体,分享好人故事,教育引导更多群众,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与中心工作、“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相结合,及时有效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政策宣讲等形式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

今年3月到4月,近两个月时间里,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脚踩泥土,不舍昼夜,踏遍全区33个村(居),截至目前全区共召开屋场会200余场次。全区群众反映热烈,纷纷点赞,“在家门口与区委书记聊家常,这是第一次。”“干部走到我们身边来了,感情就深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杨贵兰 邓亚林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53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