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个土鸡蛋——我的帮扶日志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22日讯(通讯员 王进)“小王,你一天都没吃饭了,快煮几个鸡蛋吃吃,不吃东西怎么行啊·····”近日,在走访后回到张家界市南山坪乡和平村村部下车时,村委员郭春风主任对我说这话,顿觉感人心脾。

当天下午和村委员郭主任协助检查组到村杨家坪组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这是我驻村以来第六次来这个小组,也是在舒桂芳、舒进艮家核实重残户和低保户情况调查时发生的事。在舒桂芳家询问情况时,郭主任端来三杯热茶,递给我和检查组的,说肠胃不舒服喝点热茶暖暖胃,同时还问舒桂芳家有没有土鸡蛋,要买。坐在一旁的舒进艮听见这话时,就问我的身体状况,等从舒进艮家出来走了快100米,本就腿脚走路不便的舒进艮走到屋前路口叫住我,当时我还跟郭主任说:“是不是刚刚有什么事没有搞清楚啊?要再问问”。走到舒进艮面前,他说还是不放心,要再问还有无其他身体状况,并再三叮嘱按照土方子“空腹吃两瓣大蒜和……”,还说这方法很多肠胃不好的人吃了都有所改善。从舒进艮的几句暖心话和举措感受到他在精准扶贫政策后心怀感恩心,用自己的“土方子”来“帮扶”关心我的身体健康状况,回到村部后烧水煮了三个土鸡蛋,吃起来特别香。

这都因从2月份来驻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为尽快熟悉帮扶村和建档立卡户的情况,经常错过吃饭时间,饱一顿饿一顿的,引起了老毛病肠胃炎的复发,也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感人对话。在南山坪乡居住或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双和村情况特殊,受地理位置影响,地广人稀,往往在走访工作时间上所花费的时间较多。双和村全村912人,124户,分21村民小组,其中建档立卡户47户,政府集中安置异地搬迁户5户,低保兜底5户,边缘户2户。这都是来驻村后在王书记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入户走访,翻阅档案资料,让我对家家户户情况从之前一无所知变为如今的了如指掌。

今天的三个土鸡蛋,让我很百感交集,昔日我们驻村是扶贫济困带领他们脱贫致富,但今天虽不善言辞的他们用话语间的温暖,行动上的关心使我感受到他们的淳朴和善良。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得见我们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帮扶工作中实实在在为他们办事。这都是经常与村民零距离沟通交流,了解到村民真实的想法和诉求,便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来驻村就得要求自己做到“人到村里,心到村里",真情投入,取得群众信任,赢得民心。我是2月4日驻村的,驻村第二天山上就下了很大的雪,刚好也是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期,疫情防控就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当天在驻村王书记和村干部带领下冒着风雪为武汉返村家庭分别送去疫情防控物资和测量体温,后面回想,这场大雪也是对我驻村工作的考验。

驻村工作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到实情,倾听到真正的民声。从多次前往村60年党龄的老党员建档立卡户王富廷核实“两不愁三保障”,看见老党员家的母羊又一次下养崽,制定的产业帮扶养殖业雏形已现,到解决康湾村民小组季节性缺水村民的切身利益问题,打开水龙头从家家户户不锈钢水窖就能白哗哗自来水流出。虽然才两个多月时间,但我收获很多。我将珍惜这次驻村锻炼机会,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工作中增进才干、在锻炼中增加知识、在实践中增加自己的生活阅历,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后语

都说部队是所大学堂,磨炼意志和毅力,砥砺品格,十六年的军营历练让我收获了人生的一笔财富,然而再次踏入脱贫攻坚战场将是我的第二笔财富,在这里和老百姓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中感受到村民的淳朴,勤劳,善良;在这朝夕相处的工作中感受到最基层村支两委班子的勤政务实、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在这里我学到了建档立卡户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村干部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村民矢志不渝的生活理想和致富奔小康的拼搏劲头等。

曾在部队摸爬滚打的“老兵”,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是一名“新兵”,会以全新的面貌,去迎接新环境,和新“队友”迎接新的挑战,将不负韶华迎挑战,坚持不懈帮困扶贫。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进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4/22/70924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