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学校食品安全提示

目前,张家界市的中小学已经陆续开学。由于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其中学校食堂是预防校园食源性疾病暴发的关键场所。在此,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温馨提醒:

一、注意保持食堂清洁卫生

(一)严格按照规定对食堂的设备设施、工具等清洗和消毒,对售饭台、餐桌椅、水龙头、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表面,要定期消毒。

(二)保持学校食堂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同时,认真排查食堂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每天检测并确认体温正常、身体健康。

(三)学校餐饮食品及原料、用水应当遵循安全的原则,尽可能地挑选新鲜卫生的食材,防止购进可能被污染、过期、变质的食品及原料。

二、严格食品加工制作程序

(一)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特别是对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

(二)饮用水要煮开后方可饮用;熟制食品加工时,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食用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的熟制食品前,应确认食物未腐败变质,并彻底加热;

(三)配餐水果要新鲜,并清洗干净后再食用;接触生熟食品的工具用具,应分开存放和使用。

三、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

突出饮用水安全管理,做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食堂蓄水池、直饮水、桶装水等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等卫生管理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卫生。

四、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宣教

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学校应通过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形式,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教育活动;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全民营养周、中国学生营养日、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科学知识普及和宣传,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健康素养。

五、开展学校健康食堂建设

结合合理膳食行动,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处理,广泛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营养均衡配餐、营养指导员培训等营养干预,推动学校健康食堂建设。

六、优化用餐方式

供餐可采取错时错峰、送餐到班、分散用餐等方式,延长堂食供餐时间,避免人群聚集用餐。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提供套餐,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七、购买预包装食品要注意

(一)预包装食品尽量到正规超市和较大规模的商场进行购买;

(二)不购买“三无”(即: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食品;

(三)查看食品包装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食品标签的内容是否齐全,并按照产品包装上标识的条件进行贮存;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须佩戴口罩,不聚集,保持一定距离,并做好个人安全卫生防护做到勤洗手。

市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科 刘宏权

2020年4月16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宏权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57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