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计】瞧,“干将”朱西忠脱贫了!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张家界市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脱贫无捷径,勤劳是关键。在张家界,有这样一批贫困群众,他们不怨天、不尤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奔向幸福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推出《脱贫计》专题报道,诉述他们自力更生脱贫故事,展现积极向上的扶贫正能量,树立脱贫光荣导向,提振脱贫精气神。

11.jpg

瞧,“干将”朱西忠脱贫了!(舒信 制图)

朱西忠,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南坪村人,虽没什么文化和技能,但他深知,向党和政府“等、靠、要”是不可能脱贫致富的,自己有双手,只要脚踏实地,勤劳苦干,一定能摆脱贫困。而这也是朱西忠特有的脱贫技能——“干”。

别看朱西忠个头小,他那小小的身板里却藏着大大的能量,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干将”。

种养殖业,只要会的,能干的,朱西忠都了干起来,种了4亩水稻、2亩玉米、2亩油菜以及花生、黄花,再养上牛、鸡、猪……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朱西忠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感谢党和政府,我得加把劲,更加努力干。”朱西忠说道。

01.jpg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朱西忠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左边为新房子,右边是老房子)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13日讯(记者 廖秋萍 张潘 李森林)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是育苗播种的好时节。

见到朱西忠时,他正在自家田地里忙碌着,翻地、育苗,割草、喂牛。身穿一件迷彩服,一米六不到的个头在一片绿油油的青草前显得更加瘦小。但可别小瞧他,他那小小的身板里却藏着大大的能量,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干将”,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光荣脱了贫,朝着幸福美好生活努力前行。

他说,“我没文化没技术,但我有双手。”

朱西忠,今年59岁,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南坪村人,一名平凡普通的农村汉子,朱西忠的家境本来就不是很好,加上妻子和女儿都是残疾人,使得原本就经济困难的家庭更加困难。村支两委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2014年通过群众评议将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技术,但朱西忠深知,向党和政府等、靠、要是不可能脱贫致富的,自己有双手,只要脚踏实地,勤劳苦干,一定能摆脱贫困。而这也是朱西忠特有的脱贫技能——“干”。

种养殖业,只要会的,能干的,朱西忠都了干起来,种了4亩水稻、2亩玉米、2亩油菜以及花生、黄花,再养上牛、鸡、猪……因妻子帮不上什么忙,田地的活几乎全靠朱西忠一个人,早上天不亮就下地干活,晚上很晚才回家,经常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

“哪有不累的,但我相信实干精神。你看,村里变化那么大,我不能拖后腿呀。”朱西忠说道。

他说,“好政策有了,我得更加努力干。”

“以前,路是小路,现在,路宽了,硬化了;以前,住的是木房子,透风漏雨。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现在我们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以前,是到百米外挑水喝,现在,自来水接进了屋……这辈子都忘不了扶贫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我得加把劲,更加努力干。”说起家里和村里的变化,朱西忠赞叹不已。

南坪村党支部书记朱新中介绍,自张家界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自2017年驻村以来,他们围绕工作重心,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规划落实,到目前为止投入各类建设资金1128万元,全村面貌发生了不少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特色集体经济建设有声有色、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不断完善,村民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南坪村就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该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42人,截至2019年底已有62户240人脱贫。

远处,农田灌溉水渠维修项目如火如荼建设,百亩黄花基地内,村民们正在忙碌着,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内,一株株吐露新芽的猕猴桃树长势喜人……

他说:“想要脱贫,关键是干!”

常言道,人勤地不懒。通过近几年的精准帮扶及朱西忠的自身努力,他家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家人通过勤劳苦干已于2018年脱贫,家庭日子蒸蒸日上。

“脱贫关键是‘干’,不能等、靠、要,你们一家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值得学习和发扬。”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曾多次对朱西忠一家勤劳脱贫的劲头给予高度赞赏。

“他是个实在人,勤劳肯干,从来也不提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总是默默的干!”南坪村村主任朱法令如此评价朱西忠。

……

窗外,春光明媚,油菜花开着正艳。“要攒劲多发展,提高收入,一年要比一年强。”谈起未来生活,朱西忠斗志昂扬。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张潘 李森林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15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