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应急局:清明节筑起五道森林防火墙

为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张家界市应急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森林火灾防控措施,筑起五道森林防火墙,确保人民群众踏青、扫墓等活动在平安祥和的环境中进行。

一是压实责任,织牢安全网络。3月上旬,市应急局就森林防灭火等有关职能划转工作专题向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汇报,理清职责、明确分工。3月31日,提请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调度指挥、属地管理、值班值守等进行详细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4月3日,牵头组织召开森林防火等工作推进会,要求强化督查督办,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坚决防止职能调整到位前责任缺失、工作断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每日零报告制度。

二是管住火源,严格依法治火。3月30日,以森防指办名义印发《张家界市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深入分析森林火灾规律,全面评估森林火灾风险,健全和落实林业生产用火审批、监烧制度,依法整治农事、祭祀、林业生产等违法违规用火顽疾,把森林火灾多发高发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各区县政府发布禁火令,禁止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采取领导包乡镇、包村组、包山头等措施,加大对旅游风景区、山林等敏感区域的火源管控力度,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杜绝一切火灾隐患。

三是强化宣传,常鸣事故警钟。3月30日,市应急局下发《宣传工作提示》,要求各地深入开展文明绿色祭扫宣传,大力提倡不烧香、不烧纸、不燃放烟花爆竹。市县应急局积极与媒体合作,协调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及飞字幕,新媒体加挂森林防火视频或图文公益广告。各乡镇、村利用流动车、村村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并督促景区景点利用户外显示屏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3月份以来,市应急局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在媒体发布森林防火常识30余条,各级各部门密集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四是规范值班,严格操作流程。4月1日上午,市应急局召开应急值班值守知识培训会,对值班值守的主要任务、基本工作流程以及纪律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值班人员恪尽职守,全面掌握汛情火情,及时准确规范处置信息,坚决杜绝因为小纰漏酿成大错误。目前,市应急局实行“1+1+1+2+1+N”值班模式,即由1名值班总指挥、1名带班领导、1名值班长、2名值班人员、1名司机组成,出现非常状况视情增加业务科室及备勤人员。市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以临战的姿态严格落实清明节日值班值守,确保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是密集督导,落实防火措施。3月20日至22日,市应急局牵头组成4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防火重点区域单位的宣传、管控、物资装备、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实地督察检查。4月3日至6日,在清明节期间将再次密集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市森林公安等部门领导带队赴各区县、乡镇、村开展工作,积极排除森林火灾隐患,发现问题,迅速整改。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宋小电 刘亭婷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73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