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协合乡:疏堵结合,全力奏响森林防火“平安曲”

部署会议现场

倡导鲜花祭祀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2日讯(通讯员 陈自权 郭娜)为实现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零发生的目标,连日来,武陵源区协合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用“一二三四五”全力奏响森林防火“平安曲”。

一宣。协合乡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线上,充分利用“党群连心”微信群向所有村民推送森林防火宣传警示资讯、倡议书;线下,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小喇叭、LED电子屏、清明防火宣传专栏等方式积极做好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讲。一是通过召开屋场会宣讲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及扑火安全知识,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二是对在清明节期间携带烟花爆竹、纸钱等开展祭祀活动的,村(居)及时劝阻,当面进行教育,晓以利害。

三疏。一是倡导文明祭祖。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文明、环保、安全的祭祀理念,倡导广大干部群众线上祭扫,并开展“鲜花换纸香”的活动,向辖区内村民发放鲜花8000余束,从源头消除隐患。二是推行以奖代投。鼓励辖区内村民主动放弃购买烟花爆竹、纸钱、塑料花等,对于种树除草等绿色祭扫行为,村(居)纳入“文明银行”积分奖励或给予现金奖励。三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各村(居)以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屋场会等为载体,通过讲述清明节节日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缅怀先人、尊老孝老”等传统美德,进而倡导大家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

四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四禁”规定,护林员、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加大巡查力度,对于违反“四禁”的行为,乡党委政府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责。一是落实属地责任。辖区内村(居)干部、护林员清明期间坚持到岗到位,加强巡查,对防火工作不到位、护林巡查不尽责的,坚决予以处理。二是设置重点路卡。在宝峰山寺庙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值守,对重点特殊人群安排专人监管,严禁群众带火种上山,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将火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发挥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四级”党员网格作用,将防火责任分片包户到人,党员积极亮身份、做表率,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头文明祭祀,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完善应急准备。及时修订预案,结合实际组织应急演练;整合人员力量,建立健全一支30人的应急队伍;检查物资储备,补充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乡、村(居)两级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做好值班登记,保证信息畅通,确保及时指挥和处理各种紧急情况。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陈自权 郭娜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27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