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农荟·一村一品丨慈利苗市镇茶林河村丑橘: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编者按:湖南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帮助贫困户实现稳产脱贫。在产业扶贫推进中,为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3月13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平台——“湘农荟”正式上线。近期,红网时刻推出系列“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展示这些来自村里的宝贝。

茶林河村丑橘。

“整装待发”。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穿上保护衣。

老百姓眼中的“致富果”。

茶林河村丑橘。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1日讯(通讯员 伍晓)在湖南省慈利县苗市镇茶林河村的丑橘基地里,一大片套袋挂满山头,一个个丑橘正静静地躺在套袋里,等待被摘下。这就是茶林河村的丑橘基地,更是老百姓眼中的“致富果”。

初看丑橘,它没有普通橘子光滑的外表,长得不好看,甚至可以说很丑,然而在它“丑丑”的外表下,却有一颗甜美的心。虽然样子丑了点,可是拿起一个轻轻一剥,一股青涩的橘香扑来,一瓣瓣橙色的果肉粒粒分明,剥去橘瓣外边的那层薄膜,取一瓣放入口中,轻咬一下,饱满的果汁和果肉在嘴里爆开,瞬间满口浓郁的清甜、爽口。以“丑”出名,却因好吃而红遍大江南北,这里也有个说法“越丑的丑橘就越好吃”。

除了够甜、够脆、汁水丰富,它还是柑橘类中少有的寒性水果,多吃不上火,还能清热化痰、生津止渴,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

你别看丑橘长得丑,它对气候、土壤、环境的要求还挺高,一般的地方还真种不了。丑橘属于晚熟品种,从花开到结果需要一整年的时间,一年的生长周期,让果实拥有足够的时间积淀糖分和营养。每到10月,为了避免果子冻伤和受虫害影响,茶林河的果农们就开始给果子套上纸袋,让果子在枝头越过寒冬。天然的生长环境加上原生态的种植方式,这才造就了丑橘极致的口感。同时还采用原生态的种植方式,人工自然除草,施有机肥,不催熟、不打蜡,不打甜蜜素,这样就从源头上保证了橘子的品质和健康,也能让大家吃的安心。

丑橘不仅口感绝佳,还为茶林河村民带来了一条致富路。2014年,茶林河村还是经济薄弱村,人均纯收入只有3000多元,主要谋生的柑桔品种也因为老化严重,特色欠缺,销路困难,更谈不上什么经济效益。针对这种情况,茶林河村多次去外地考察学习,学习他人的新理念、新技术,并在村里大力进行品种改良,相继成立茶林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茶林河农贸市场交易服务中心、茶林河丑柑种植专业技术协会以及瑞杨水果专业专业合作社,并积极响应产业扶贫号召,采用“公司+协会+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茶林河、黄花溪、新旺3个村229户贫困户838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奔脱贫。经过近5年多的成长,覆盖全镇优质水果产业种植已达5800多亩,通过免费提供技术培训等措施带动全县发展到15000多亩,发展服务会员1100多户3480人,成长为张家界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柑橘种植技术系统培训、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发放高含量复合肥、帮助品改,并以公司500吨水果冷藏库作为贫困户的股金入股,为贫困户建立长期分红机制;还辅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劳务务工等措施,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了发家有门路、生产有技术、增收有信心,2019年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0多万余元,丑橘已然成为村民们脱贫增收的“致富果、美丽果”。

良心择良食,茶林河丑橘正当时。偷偷地告诉你,丑橘刚摘时酸酸甜甜,越放越甜,喜欢吃甜的朋友,记得多放一些时间哦!不要将就,随时断货,下手要快,订购热线:徐晓龙13574400758。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伍晓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74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