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金融“暖春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25日讯(通讯员 向红宇 段爱明)近日,张家界市人民银行了解到,湖南康尔佳生物医药公司采购抗疫物资需要资金支持,张家界市农发行获悉后,立即响应,启动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在一天内完成了贷款审批发放,投放950万元抗疫应急贷款支持企业采购阿莫西林胶囊、乙醇消毒液等抗疫保障物资,第一时间保障了防控抗疫资金需求。这是全市金融系统支持抗疫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张家界市金融系统积极应对。2月份以来,人行张家界市中支先后出台了《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施细则》《金融“暖春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推动金融机构强化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领域支持。金融机构主动上门,主动对接,充分展现了金融服务抗疫的责任担当。

保障疫情防控特事特办

快速审贷支持生产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张家界採芝堂大药房需要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张家界农商银行优化审批流程,6个小时完成审贷,为其追加信贷资金500万元。慈利农发行仅在24小时内,就向湖南神舟医药有限公司发放650万元救灾应急贷款,用于生产销售口罩、消毒药品等物资。

迅速投放抗疫专项再贷款。人行张家界市中支推出了抗疫专项再贷款、战疫芙蓉人才贷、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等政策,支持参与防疫的医用物品生产销售企业、春耕备耕、脱贫攻坚、外贸等行业复工复产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业企业等。与市工信局联合发布了全市产融合作制造业50家重点企业名单。全市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地方性重点企业7户。市工商银行闻令而动,主动对接,运用抗疫专项再贷款政策为生安赛特、神舟中药饮片、新瑞星饲料3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500万元。从企业提交贷款需求信息、到签订合同、放贷审查、至贷款发放全部流程仅用2个工作日。

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企业成本。到3月中旬,全市金融机构已为18家疫情防控领域医药企业提供贷款0.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668%,比上年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低0.894个百分点。

强化企业融资需求摸排

人行张家界市中支与市工信、农业、住建、旅游文化等部门协调,分行业摸排了超过300家重点企业和项目的融资需求情况,涉及工业企业139家,农业企业117家,建筑与施工企业41家,文化企业32家等。要求加强支持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医疗器械、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制造业、乡村振兴以及民生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各金融机构通过电话微信网络渠道或深入企业调研摸排,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融资需求等情况,分类梳理,制定融资方案。

差异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发生,各旅游景点、文化旅游行业经营场所等暂时关停,部分企业的正常业务开展受到冲击,经营收入明显下滑。为此,人行张家界市中支协调银行机构解决因疫情影响的旅游企业不能按期偿还贷款的问题。支持市经投公司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5亿元,帮助渡过疫情难关。部分旅游行业客户面临还贷资金压力,经某旅游客户申请,市农行为其即将到期的2笔共计1500万元贷款调整了还款计划。加强与旅游协会的合作。今年1月,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与市华融湘江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全年为15家旅行社企业提供共计约1亿元的信用贷款。

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以实施“暖春行动”为抓手,强化金融服务。在全市金融支持园区和工业企业发展座谈会上,市发改、工信等部门与金融机构现场协调,职能部门向金融机构推介了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和融资需求情况。各金融机构将访企问需,积极支持工业、农业、住建、旅游文化等重点企业和项目的融资需求。推行“一对一”主办银行制度,建立更加紧密的银企合作关系。对受疫情影响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深度挖掘首贷企业,力争走访的无贷小微企业中,超过30%的企业获得首贷支持。通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降低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新放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本行同期全部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向红宇 段爱明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1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