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朝阳村:让抛荒土地“复活” 力促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23日讯 (通讯员 赵前进)“轰隆隆......轰隆隆......”3月22日上午,伴随着三台大型挖掘机的作业声,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朝阳村牛鼻溪两岸的抛荒土地逐渐“复活”。紧随其后的村民随即在农技员的现场指导下提沟、平地、铺膜、植苗,让荒芜数年、灌木高耸、杂草丛生的土地重新焕发活力。

朝阳村坐落于张家界市永定区沙堤街道办事处,村里河流密布、阡陌纵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充满着江南水乡特有的韵味。“在街道办事处全力支持下,我们村的荒地又复垦了,我们又有了新盼头!”看着复垦现场热火朝天的场面,年过五旬的村支部书记赵德钢深有感慨地说。他说,近十年来,因朝阳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青壮村民纷纷改变纯农耕模式,走出大山到外面务工、经商,久而久之,村里的大量土地就荒芜下来了。如今荒地变回良田,他和村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

“我们将把朝阳村作为突破口,通过复垦抛荒土地,发展莓茶种植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确保村民就近就业,经济增收,从而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沙堤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奎在作业现场介绍,为贯彻落实今年3月12日召开的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印发的《张家界市永定区耕地抛荒管理办法》规定,沙堤街道办事处迅速对辖区抛荒土地进行了摸底,仅朝阳村就达450亩之多。经进一步摸排,朝阳村其中约170亩抛荒耕地依牛鼻溪两岸延绵数里,错落有致、气候宜人、风光秀美,经农技员检测适合种植莓茶,同时适宜发展乡村旅游。杨奎主导抓住当前正值莓茶种植最佳时机,决定将抛荒土地复垦和促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迅速建立“党工委书记包点、街道办事处搭桥、合作社投资开发、村民参与”的复垦开发机制,先期启动牛鼻溪两岸抛荒土地复垦开发项目。

沙堤街道办事处农技站技术员孟前丰信心满满地表示,莓茶种植每亩当年可实现产值2000元左右,3至4年后每亩可实现年产值6000元左右,经济收益是传统农作物种植的5至8倍,同时可带动乡村休闲旅游经济发展,朝阳村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赵前进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12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