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给钟南山教授的一封信

1.jpg

尊敬的钟爷爷:

您好!

我是长沙周南梅溪湖实验中学G1906班的龚语笛,虽然与您从未谋面,但在这次的新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中,我认识了您——一位心系天下、医术精湛、年逾八旬却坚守抗击病毒第一线的“战士”。此刻,我有许多话想对您说:

首先是问候。通过媒体报道,我了解到您在武汉疫区的每一天都在夜以继日、超负荷的工作,研究抗疫措施、接受媒体采访、亲临“前线”指导,在和病毒争分夺秒“赛跑”的同时,请您一定要多休息,您若安好,则抗疫明日可期。

其次是感动。2020年本应是充满希望和梦想的新的一年,然而,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每个中国人措手不及。武汉疫情严峻、感染人数不断增加且向其他省份传播、虚假信息在网络蔓延……这些信息导致原本就惶恐的市民们人心惶惶、寝食难安,这让我想起了18年前爆发的非典。那时的您66岁,是一名无畏的战士,更是一位非典抗击者的领军人物。您保持着“敢医敢言”的精神参与了非典的研究与治疗,勇敢地冲锋在医院的前线,始终捍卫着医学的尊严和神圣。“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是对您最真实的写照。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您虽已84岁高龄,但依旧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带着大无畏的精神走进了武汉这座围城,仅一人,便敌千军万马。此时此刻,素日里星光闪耀般的明星黯然失色,唯独您依旧熠熠发光。当您逆流而上奔赴武汉时,我们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当您如定海神针一般坐镇武汉时,又让所有人感到无比安心。有网民把您和火神山、雷神山并称为抗击疫情的“三山”,这不是调侃,而是您用责任和担当带给我们希望和力量!在此,我要向您以及所有奋战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从小没少听家人和老师讲人生、讲理想,在我看来,这些空洞的大道理并未解决我对“为什么而读书”的迷茫,而今天我从您的身上似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读书给人智慧、使人勇敢、让人温暖。

国泰民安,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人的角色不同,对应的责任也有所不同。在我的身边也有向您一样无私奉献的人:小姨姨父皆为医生,他们放弃了回家与我们团圆的机会,义无反顾的坚守在医院;阿姨所在的酒店是武汉籍游客集中安置酒店,她每天早出晚归,安抚游客,观察疫情;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逐户排查;医生护士纷纷请战、向疫区逆行;学校老师停学不停工,每天了解班级学生健康状况、精心准备网络课堂……每一位普通人在疫情黑暗处发光发热,以“小我”之行,践行“大我”之责。

发愤图强,是我们学生的使命。纵观本次疫情,我深深地感受到:知识就是力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是一场技术与知识的较量。身为学生,我们当下最紧要的任务是发奋学习,积蓄知识能量,力做国家栋梁之材,当他人受困、社会受困、国家受困之时,我们也能像您一样披荆斩棘,扛起一份责任,点燃一份希望,这盛世定能如你我所愿。

最后,我再次向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祝愿,祝您健康平安,凯旋归来;愿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此致

敬礼

长沙周南梅溪湖实验中学 龚语笛 2020年2月2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龚语笛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2/04/66825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