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润物细无声——市融资担保集团提质增量促发展

集团公司张坚持董事长一行深入乾坤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调研

调研康华粽叶

党建先锋论坛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10日讯 (通讯员 朱付勇) 盘活金融之水,激活发展之力。

截至今年6月底,成立时间不到一年,市融资担保集团守初心,担使命,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取得了骄人业绩:累计担保303665.8万元,在保客户达121户,中小微和“三农”占比100%;在保余额1004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0015万元,同比增长99%;上半年新增担保业务47笔,金额404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136万元,同比增长43.8%。担保业务实现了提质增量,成效显著,态势向好。

千帆竞渡,勇者为王,智者方胜。自去年底成立以来,该集团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整合金融资源、降低融资风险、增强社会信用、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对内提质,向外开拓,积极开展全市中小微企业、“三农”和国有企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担保业务,帮助企业和项目缓解融资难问题,从而突破瓶颈,走出困局,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党建工程:先锋论坛“加油站”

“‘先锋工程’是我们强化党建引领、落实落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坚持表示,作为创新集团党建工作新模式,“先锋工程”主要包括先锋队伍培育、先锋帮扶工作、先锋教育课堂、争当廉洁实干先锋五大具体内容,目的是要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职工积极投身集团高质量发展实践。

“先锋论坛”是实施“先锋工程”的重要载体平台,每月三次,雷打不动。“‘先锋论坛’是我们的加油站!”参与几次论坛之后,集团员工刘畅感到收获颇多、进步很快,她说,通过先锋论坛,讲政治,学业务,找问题,同进步,既锤炼了党性,又提升了业务水平,工作更有激情,力量更加凝聚。

特别是依托“先锋论坛”这一阵地,该集团还创新推出“五色教育课堂”,丰富党内活动,狠抓先锋教育。

“金色党性课堂”,采用专家讲课、内部培训、知识测试等方式,利用“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在线平台,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等课程。

“红色追忆课堂”,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设立“红色记忆、红色故事会、红色影片”等课程。

“黄色警示课堂”,采取廉洁讲座、现场教学等形式,组织党员接受廉洁教育,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和专题讨论等活动。

“蓝色业务课堂”,就担保业务、风险防控、金融、财务知识等内容,组织党员职工系统学习,通过案例分析、工作讲评、角色扮演等方式,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绿色服务课堂”,开展“党建+防范风险”“党建+精准脱贫”“党建+绿色生态”等活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集团综合部经理张建平介绍到,“先锋工程”虽然实施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取得了预期效果,广大党员职工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在管理、服务等各自岗位上热情高涨,充分发挥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制度保障:标准管理“驱动器”

修订完善业务操作规程、风险控制、绩效考核、内控管理等等5大类50多项规章制度和办法,基本实现集团业务流程标准化、操作行为规范化、制度执行精准化。后续又出台完善《担保业务责任追究制度》《担保业务时间节点控制办法》《保后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

张坚持提出,员工素养的提升和机制制度的健全,对企业发展来说,同等重要。科学合理的机制制度可以让员工力量充分发挥,从而提升管理效能。因此,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在充分吸纳和借鉴原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原市金融担保公司(目前,两公司属集团下全资子公司)机制制度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根据集团实际和发展需要,修订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

今年5月21日,该集团正式加入省再担保体系,这一举措有效地避免了恶性竞争,对构建我市多元化地方金融体系、破解民营实体经济融资难题、防范化解风险等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据集团业务部经理田龙涛介绍,目前已有三家企业的三大项目正在省市联合担保下进行融资。

“集团十分注重对担保项目的全程管控,从而做到及时防范、识别、化解担保项目风险。”该集团总经理王朝群介绍到,目前正在加快完成现有121户在保客户的基础信息录入工作,建立大数据库,通过数理统计等方法,对现有客户进行分类甄别,预警预判,及时防范、识别、化解在保项目各类风险。集团风控部门对重点项目的保前、保中、保后的检查指导工作不断强化,监督项目经理严格执行集团《担保业务操作规程》和《保后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同时,加大代偿项目清收工作,积极争取司法部门支持,创造条件,创新机制,力争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为达到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成本的目的,该集团不断深化银担之间的合作关系,主动和驻张各银行广泛进行协商和洽谈,在整体授信、降息让利、风险分担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积极构建风险防控多方分担机制。目前,交行、建行、农行、长沙银行对集团整体授信方案已获批,集团与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已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各合作银行在风险分担、保证金缴存比例等授信条件方面均有较大突破。

“担保融资500万,按照原来保证金收取比例,需要50万保证金,现在只需要一半了,担保费也减少了5000元。”张家界占生胶制品有限公司邓绍云表示深受其益。这正是集团主动将保证金收取比例由10%降至5%,担保费进一步降低0.4-0.6个百分点的结果。据悉,今年以来,集团共为小微企业和“三农”市场主体提供普惠金融服务41笔,累计服务金额26228万元,节约近157.37万元融资成本。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促进制度落实,促进业务质量提升。”集团下属子公司张家界经济发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建纯介绍,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可以调动员工积极性,是全面推进集团担保业务质量提升的有效举措。为此,集团严格市国资委对集团综合考核要求,制定《绩效考核方案》,细化量化各项指标,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并制定实施《担保业务提质增效“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担保业务集中受理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的规定》,锁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要求,把握时间节点,边检查、边整改、边完善、边提高,力争超额完成目标,推进集团担保业务质量效率再上新台阶。

产品创新:市场导向“方向盘”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手工作坊,现已发展成全国最大的粽叶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对此,桑植县康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澧康感激万千。他说,康华实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市融资担保公司的支持。现在两个公司整合成市融资担保集团,服务机制更灵活,力度也更大。今年初,集团特事特办,帮助康华实业从建行获得92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再次给企业发展注入鲜活血液。

像康华实业这样,在扩规提质、爬坡过坎乃至生死关头时,得到担保支持的企业为数不少,如湖南畅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集团融资3000万,实现了产能扩大,今年产值预计过亿;湖南省恒鑫饰品有限公司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业绩严重下滑,企业面临生死考验,最终通过集团融资1000万,添购设备,丰富产品,顺利度过难关,并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集团成立后,资本金增加至6.5个亿,担保和抗风险能力随之增强,与银行合作也更加顺畅,这就为我们更好提供担保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集团下属子公司张家界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德介绍,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成立以来,为全市中小微企业、“三农”累计担保融资22个亿,增速达30%,预计年底能够达到23个亿。

“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创新。创新发展是一个企业不竭的动力之源。而新产品的研发更是企业业务创新发展的首要任务。”集团副总经理杨力辉介绍,在产品开发上,集团围绕地方特色产业链条,创新性地打造了一系列融资担保产品。在原有融资、非融资担保“四+四”核心产品的基础上,通过与合作银行共同开发或自主开发了“湘旅保”“旅游保”拟开发“园区保”“民宿保”“大鲵保”“莓茶保”等具有产业特色突出、目标客户针对性强、反担保措施设置灵活的新产品。目前集团已基本形成了融资类“四核心、三特色、两创新”,非融资类“四核心”的产品体系,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集团积极为全市平台公司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融资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走访各级政府平台公司和园区,了解其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资金需求,配套制定了《市、区县平台公司业务指引》和产业园区项目综合服务方案,一定程度程度缓解了各级政府平台公司债务支付压力,并促进了各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提质升级。目前已为市、区县国有企业及上下游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近5亿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朱付勇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0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