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劝导——武陵源城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红网时刻武陵源9月11日讯(记者 梅叶)9月11日,武陵源区亘立超市门口,几名行人经过斑马线有序通行,两辆汽车自觉地减速停车,礼让行人……这是武陵源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一个缩影,也是武陵源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试点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有效成果。

自2018年4月12日全区广泛开展城市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全区共有50名专职居民文明劝导员,约2000名单位干部职工文明劝导员主动参与,积极奉献,在武陵路、天子路等城区主干道及街道小区准时“上下班”,热心为游客、市民服务,已成为武陵源城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交通秩序的维护者

微信图片_20190911083244.jpg

劝导过往车辆礼让行人

“奶奶好!”“奶奶辛苦了,喝点水吧。”……在军地小学路口,早晚上下学的高峰期,文明劝导员毛霞浓和邓美玉在维护学校路口斑马线秩序的时候,总能收获学生们热情地问候。“这些学生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喜欢做文明劝导,让他们和其他行人能安全地过马路。”邓美玉高兴地说道。

“其实,文明劝导这个活动一开始并没有立刻获得大家的理解。”在亘立超市门口执勤的邓克胜告诉记者,在制止行人乱穿马路、劝导过往车辆礼让行人的时候也不总是顺利。但是,在他们长时间的劝导下,一些不文明行为在逐渐改善。从学生的“你不要拉我”到家长的“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文明观念的转变和社会的理解支持。

“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的。”各个路口的文明劝导员表示,将和机关干部职工、社会志愿者等共同进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城市文明的宣传者

DSC02497.JPG

义务流动宣传

每周五都义务进行文明劝导的八旬老人赵淑清,在平时,总是开着自己红色的小电动车从野猫峪到高云公园,用三个小喇叭,在沿途向市民和游客宣传环境保护和文明创建等知识。

“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这是赵奶奶对自己最好的注解,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带动更多的人遵德守礼、爱护环境。

除了赵奶奶,在城区的街道、社区、路口,总能看到身穿红或绿马甲、头戴小白帽的志愿者们,化身城市流动宣传员,热情地为游客指路,认真地劝导市民和游客不争道、抢道、占道、不横穿马路、不乱堆乱放、遵守公交秩序等,身体力行地让文明成为武陵源最美的底色。

城市环境的守护者

DSC02657.JPG

清理垃圾

从宝峰桥到宝峰湖景区的道路两旁,是干净整洁的路面,摆放整齐的车辆,这是宝峰路沿线文明劝导服务成效的最佳注解。

在这一路段,有7名文明劝导员,他们从早上6时20分开始,就在宝峰桥头维护交通秩序,等高峰期一过,便拿着夹子和垃圾袋,在1300米的道路中来回四五趟,清除沿途落叶、烟蒂、塑料袋、槟榔渣等垃圾,及时劝导制止市民、导游和游客随地吐痰、乱丢乱扔、乱泼乱倒、乱停乱摆等不文明行为。

“我们大多都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名劝导员说到,“现在这里的文明劝导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环。”宝峰路沿线大量的车流、人流为文明劝导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但他们仍然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努力为游客、市民创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在今天的武陵源,文明劝导员的身影随处可见,寒来暑往,他们始终坚持在城区一线进行志愿服务,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但城市的文明建设仅仅依靠文明劝导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市民和游客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共同维护城市环境,自觉抵制不文明言行,为建设和谐美丽武陵源,建设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武陵源站

作者:梅叶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5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