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危房改造: 圆贫困百姓安居梦

红网时刻慈利9月10日讯(记者 唐锦 唐小花)居者有其屋、住上好房子,是老百姓最朴实的愿望和追求。围绕脱贫攻坚主线,慈利县坚持把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全县23749个危房户住上了新房子,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在龙潭河镇大浒村,63岁的杨春廉正在自家的新房子里一边看着电视,一边悠闲地做着手工活。自从去年9月搬进这栋新房子,她的心里舒坦了,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开心。

杨春廉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手头拮据,2018年以前,他们一直居住在三间已经倾斜的木屋内,不仅漏雨,还存在随时倒塌的危险。帮扶责任人李晓红曾多次上门劝说他们进行危房改造。

通过帮扶责任人、亲朋好友的帮助以及政府补助的资金,再加上一家人全部的积蓄,最终,杨春廉一家从D级危房搬进了这栋总造价9万多元、面积102平方米的新房子里。

在慈利县危房改造工作中,除了每位帮扶责任人都下足了"绣花"的功夫,“亲友代建”模式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县通过亲戚朋友、左邻右舍自发的帮组织、帮劳力、帮材料、帮饭菜、帮资金,实现危房改造的比例达到了60%以上。家住龙潭河镇铁树潭居委会的朱永发,就是在危房改造政策的支持下,通过个人捐资32000元,以及政府补助的6万元,帮助两名残疾的外甥建起了新家。

针对一些筹资能力极弱的深度贫困户,怎么让家庭贫困的农户既能用上补贴资金,又能住上新房,广福桥镇党委、政府大胆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决定想办法给贫困农户垫资盖房,还保证不让贫困户出一分钱。钱不够,剩下部分由村两委出;没有施工队伍,委托张贵尧设计、广福桥镇农村工程队施工.....广福桥镇采取了专业队伍承建的方式,在2018年对全镇15户危房改造户进行了代建。

一个个小家的变化,折射的是国家的发展和变迁,是人民享受改革发展红利的缩影。自2009年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来,截至目前,慈利县已累计投资33577.7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749户。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慈利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通报表扬,成为全国19个之一、湖南省唯一获得此次督查激励的县市。现在,在慈利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座座新农房拔地而起,在阳光的照耀下,温暖着越来越多百姓的心窝。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唐锦 唐小花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81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