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英烈谱】谷采芹:不顾生命危险照顾红军伤病员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谷采芹:不顾生命危险照顾红军伤病员

1951年秋,他作为老苏区英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纪念。他,就是谷采芹。

谷采芹,名从记,白族,1875年出生于洪家关横塘湾(今洪家关乡新兴村)。

他生性豪爽,善交朋友,少时读过书,后改习武术,体力过人。成年后从事骡马贩运,穿行湘鄂川黔边境,广结义士,20岁时在川东加入“哥老会”。

1914年,谷采芹在洪家关开“龙凤山堂”,称“龙头大爷”,声誉颇著。贺龙也曾入会,两人交往密切,结为忘年之交。1915年农历腊月,谷采芹与贺龙、谷绩庭一起参加石门泥沙夺枪,进行讨袁斗争。

1918年贺龙任靖国军独立营长时,谷采芹在桑植县玉泉乡招募40名乡勇协助维护地方治安。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谷采芹积极支持贺龙,投身革命事业。1928年春,湘鄂西苏区创立之初,谷采芹第一个出面招收地方武装力量谷志龙部加入工农革命军。1934年1月,贺龙将23名红军伤病员托付给谷采芹及洪家关谷姓族人治疗照顾。谷采芹冒着极大的危险,一边同敌人巧妙周旋,一边让族众集资甚至典卖田产,把红军伤病员集中到自己的“彬公祠堂”用药调养,分户供餐,还教授伤病员武术。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治疗,红军伤病员身体恢复,安全归队。

20世纪30年代末至40年代初,桑植官僚巨贾程福九、王右清、陈策勋等先后在县城开办汉剧新化班、福成班及业余汉剧团,以炫耀权势。谷采芹遂联合洪家关贺星楼、贺文贵、韦润吾等人,从永顺引进柳子戏(阳戏),聘师张雅吾,招徒22人,成立剧社,在湘鄂边境走村串寨演出,颇受百姓欢迎。

新中国成立后,谷采芹不顾年迈体衰,积极支持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1956年,谷采芹在家中去世,享年81岁。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500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