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监督执纪 坚持自我革命 以真改实改的决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3日讯(通讯员 金彦宪)今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坚决落实省纪委和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深入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打造张家界纪检监察铁军的良好形象。

领导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年初,根据省纪委和市委的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迅速成立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袁美南同志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委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明确了委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牵头部室和责任部室,明确了工作责任人,压紧压实协办工作责任。同时,市纪委监委机关从人员上积极支持主办单位的工作,派出业务骨干充实到市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专班,协助市委开展集中整治工作。8月初,省委召开了全省集中整治工工作座谈会,我市作为8个先进典型进行了经验发言。我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得到了省委的高度肯定。

坚持自我革命,带头抓好整治。年初,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和市委的要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袁美南同志为组长的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和市纪委常委、秘书长为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是紧抓“关键少数”,一级做给一级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袁美南专题研究部署,主动调度,全力推动,多次深入基层,对脱贫攻坚、涉大鲵保护区水电站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现场督查督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上下联动的整治工作格局。二是大力推行“四不两直和”“一线工作法”,把会场变“现场”。春节后,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两区两县开展“访贫问苦,问计为需”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各位班子成员聚焦问题,直接面对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宣传政策、释疑解惑,推动政策落实,提出对策建议,树立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带头抓整治的良好氛围。三是着力建章立制。市纪委监委坚持走群众路线,3月份,面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广泛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梳理出意见建议69条,出台了《市纪委监委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条措施》,围绕完善学习培训、压减专项治理、规范督查考核调研、做好谈话函询和问责工作、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切实转变机关文风、严格审批流程和工作层级、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执行力等十个方面进行集中整治,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参照执行。目前,市纪委监委机关文件会议精简数量均达到省纪委和市委的要求。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坚持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和结果导向,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工作,激励干部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验主义、马虎主义、好人主义等“五种不良作风“问题。年初,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将“五张清单”,“九个不得”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痕迹主义”倾向突出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确保基层干部群众第一时间有获得感。在市委办牵头办理该提案时,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协办作用,共同会商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销号。通过对单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尤其是“文山会海”问题实现了下降30%—50%的整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集中精力谋大事、想要事、干成事的氛围日渐浓厚。6月以来,市委启动第七轮巡察,对18家单位开展了巡察,将被巡察单位落实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的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5大类,15种具体表现。市委将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市委巡察办等单位,对这18家单位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7月底至8月初,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了“四不两直”调研督查,调研督查组对标“省委20条”措施,直奔乡镇基层,深入群众,发现了5大类,32个具体问题,以市委的名义进行了通报曝光。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和通报曝光2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以慈利县“奇葩证明”事件为契机,迅速组织调查,立案审查1人,组织处理4人;并举一反三,对全市“证明事项”全面清理,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严肃查处桑植县八大公山镇“阳光院”被媒体公开曝光的典型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7人。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机关认真落实市委出台的《关于突出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今年以来,对2名受过处分后、表现突出的市管干部提拔重用。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金彦宪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33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