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安消防】湖南张家界:20吨天然气槽车侧翻 多部门奋战30小时排险

险情现场 (2).jpg

险情现场

部门联动启动应急程序 (1).jpg

部门联动启动应急程序

高温作战营救被困人员 (2).jpg

高温作战营救被困人员

湖南张家界:20吨天燃气槽车侧翻 奋战30小时排险 (5).jpg

20吨天然气槽车侧翻 奋战30小时排险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通讯员 陈自辉)8月11日下午,一辆满载20吨液化天然气的槽罐车,在行经湖南省S305省道线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夹石河村路段时发生侧翻,随时有泄漏爆炸危险,1人受伤, 1人被困驾驶室,当地市县两级政府、应急管理、公安、消防、交警、自然资源、天然气公司等部门经过连续30小时的救援,疏散200余名群众,成功营救1名被困人员,排除险情。

突发险情消防紧急出动

8月11日下午,周末,气温高达38℃,桑植县消防大队消防指战员正在营区休整,准备迎接新的一周到来。

15时30分许,突然警铃骤响,随之而来的警情让所有消防指战员捏了一把汗。20吨液化天然气槽车侧翻,1人被困,虽然消防员曾经处置过类似的灾害事故,但是听到报警人报告后还是为之一惊。4台消防车紧急驶出桑植消防大队营区,赶赴现场。

16时20分许,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了解,液化天然气槽罐车为重庆市民生运输有限公司所有,8月10日该车从重庆市民生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出发,运输20吨液化天然气到桑植。8月11日15时20分左右,车辆行至S305省道线桑植县陈家河镇夹石河村路段时发生车辆侧翻,情况危急,当地群众发现情况后随即报警求助。

经侦察发现,槽罐车侧翻车头受到猛烈撞击,罐车局部有凹陷,右侧已靠近道路边缘,正前方约5米处就是一条干沟,副驾驶受伤后自行逃出,驾驶室严重变形导致1人被困无法逃离,受伤严重,且槽罐车罐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挤压随时有可能发生泄漏,而槽罐车距离国网35千伏的新街变电站只有百余米,随时有爆炸危险。

高温作战营救被困人员

时间就是生命。到达现场勘查后,桑植县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以事故点为中心,1.5公里为半径,现场进行警戒,组织村镇政府疏散周围居住百姓,切断各类火源,铺设两支水枪进行防护,同时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到场的医护人员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包扎处理。

由于槽罐车司机被卡位置救援空间狭小、救援难度大,情况紧急,消防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钻入变形的驾驶室内进行救援。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下,消防员身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利用破拆工具在狭小的空间艰难操作。16时30分许,槽罐车驾驶员被成功救出,并移交现场120救护人员。

部门联动启动应急程序

张家界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警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调派张家界特勤消防中队1辆消防车、1辆后勤保障车赶赴现场增援,调集2台55吨吊车、1台拖车,联系市天然气公司2名技术人员同时赶赴现场。此时,现场消防救援人员采取封锁道路,紧急疏散周边群众,设置水枪阵地,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粟云平政委、杨海平副支队长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通信保障分队遂行出动,并随即向总队指挥中心和市人民政府报告事故情况。

18时许,支队全勤指挥部,市县两级政府、应急管理、公安、交警、自然资源、天然气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相继赶到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张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长曾超群接到灾情报告后紧急赶往现场指挥并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疏散和救援人员个人防护,科学处置,杜绝爆炸和燃烧事故,将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大限度。

多方力量合作化险为夷

由于运输槽罐的凹陷部位位于驾驶室后方压力表交汇部位,靠近边缘底部,给消防救援带来巨大困难。从17时30分,罐体压力开始上升,罐体真空层破裂,出现结冰现场,现场危险重重。18时30分许,为了避免罐体压力持续上升发生爆炸,综合各种安全因素考量,现场指挥部决定采取就地放空泄压的方式对槽罐车进行排险处置。消防救援人员做好消除静电措施,准备好各项防护措施,于晚上21时40分许,打开气向阀进行放空泄压。0.3Mpa、0.2Mpa……压力一点点的变化,牵动着现场每个救援人员的心。时间已经到了8月12日0时,经过2个多小时的排放,压力下降了0.1Mpa。考虑到张家界市境内没有氮气,现场指挥部立即从湖南岳阳调集9吨氮气。经过多次泄压,直到12日12时许,罐体压力下降为0。12日15时30分许,液氮车到达现场,现场指挥部决定对事故车辆罐体内剩余余气进行转换。

因液化天然气处置程序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爆炸的危险。12日16时许,消防救援人员在做好现场防静电、危险区域内安全警戒、附近火源管控等安全措施后,在全程射水保护下,实施液氮置换作业。2个多小时的紧张液氮置换作业中,压力表起起伏伏,处置过程惊心动魄。经检测确定天然气浓度在安全范围内,无爆炸危险后,现场指挥部决定在水炮喷雾的掩护下,对车头进行起吊。

8月12日晚上18时14分左右,救援人员开始利用两台吊车对车头进行分离,并对槽罐车罐体进行扶正。21时30分许,罐体被吊至拖车运送至距离事故现场5公里的采石场,整个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此次抢险救援中,100余名救援人员,经过30多个小时的紧急救援,避免了一场重大灾难事故的发生,确保了现场救援人员及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张家界消防指战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忠诚担当、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用一腔热血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陈自辉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106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